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媒舆论:盛会加速电信发展 肯定香港桥梁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7:12 中国新闻网

  

港媒舆论:盛会加速电信发展 肯定香港桥梁地位

  世界电信展12月3日在香港国际会展中心进行揭幕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左2)﹑香港特首曾荫权(左1)﹑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内海善雄(左3)﹑孟加拉国乡村银行总经理﹑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穆罕穆德·尤努斯一起为电信展揭幕。中新社发 王丽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四日电号称“电信界奥林匹克”的世界电信展,二○○六年度展览三日晚在香港揭幕。此间传媒大版面报道盛会,多篇社评指出盛会加速世界电信发展、促进缩小贫富差距,显示了国际电信界对中国电信业的重视,也肯定了香港作为中国内地对外开放窗户的地位。

  《大公报》社评指出,“世界电信展”三十六年来首次在日内瓦以外的地方举行,选中香港确是港人的殊荣。这次盛会,又再反映背靠祖国的重要性,而中央对香港的大力扶助,也再次表露无遗。

  如吴委员长所说,中国的电信基础网络,无论在规模及用户数都是全球第一,发展速度亦名列前茅。由于人口众多,超过了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总和,这块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其吸引力自不言而谕,故跨国企业均积极争抢这巨大商机。各国的投资,也令中国成为全球电信业的生产出口基地,投资还开始伸延到研发及物流等其他供应链环节上。中国亦趁机推行自主开发,培育本国企业及自主品牌,在技术标准的开发应用上更积极部署,务求不会在电信这关键行业受外国控制。

  《文汇报》社评指出,根据中国对WTO组织的承诺,内地相对封闭的电信市场将在二00八年前全面对外开放,届时外资的持股比例不仅可以达到百分之四十九,更将取消地域限制。对于早已在国门外虎视眈眈的国际电信商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商机。今次世界电信展,将是国际电信商全面接触了解内地电信业,进军内地电信市场的最佳机会。

  实际上,二00四年内地电信市场已对外资进行了有限度的开放,但国际电信商进入内地的过程并不顺利,主要原因是“水土不服”。充当外资进入内地的仲介桥梁,恰恰是香港的强项。港商与内地合作不仅没有语言与文化上的障碍,而且早在二00三年,香港电信业已成为CEPA项目下最早获准进入内地市场的十八个服务行业之一。港商已与内地电信商有许多合作,对内地市场也已有相当程度的了解。因此,港商在国际电信商进入内地市场的过程中,可以起到牵线搭桥的作用,并从中找到自己的商机。

  《信报》则关注电信展本身的话题。该报以《诺奖尔得主电信展倡“扶贫”网络》为头版头条,报道说本届诺贝尔奖和平奖得主 、 孟加拉农村银行(Grameen)创办人穆罕默德.尤努斯教授在开幕礼上的宣布,与国际电信联盟及数家通讯企业,合作成立“扶贫网络”,从通讯方面入手协助农民,改善生活质素。令扶贫精神在资讯科技的高速发展下,能够发扬光大。

  《星岛日报》将香港的会展业前景,作为评论要点:港会展业如日方中,今届电信展打破以往日内瓦历届纪录,显示香港的优势,但是不能自满。

  除了依靠内地腹地经济强劲发展的天时地利,香港也可加强会展业务与其他经济环节有机结合,创造难以取代的竞争条件,今次能成功争取国际电信展,无疑替本地举办大型盛事的商誉加分,对香港整体经济都有好处,乘着领先的优势,港人应该乘胜追击,确保展览之都地位屹立不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