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网助我为网络文明鼓与呼人民网助我为网络文明鼓与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7:12 人民网

  人民网是我的老朋友。作为一位新闻工作者,多年来我一直通过人民网游览新闻信息,可以说,几乎每一天,我都离不开人民网。

  今年春节过后,我开始在人民网等网站发表时评文章,并在人民网强国博客写博文,朋友提醒我关注一下网友留言。我认真看了看,对我文章中的观点,有赞同,也有反对,这都正常,因为我知道世界上的人们想法不尽相同,连共同生活几十年的老夫老妻还免不了

吵架绊嘴呢,更何况是素不相识互不了解的网民呢。但可恶的是,有的人表示不同意见不是有话好好说,有理慢慢讲,而是污言秽语,大逞网络脏口,这就是我所不能容忍的了。

  气愤之余,我开始向网络脏口宣战,先是在文后直接回复留言,后来写成文章发在博客里,接着以时评的形式正式发表在人民网等处。我先是把这些人称为“网络恐怖分子”、“网络流氓”,呼吁博客和留言实行实名制,以利于网民自我约束。有网友说这话太重,我觉得在理,就改称“网络脏口”了。

  接着发生了韩寒在新浪博客上大放厥词,骂倒白烨等人的事件。我出于义愤,连连撰文痛斥韩寒为代表的“网络脏口”。再后来官方出面发起了一场声势浩大顺民意得民心的“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我也为此写了多篇评论文章。人民网“文明办网系列评论”至今发表了14篇,其中正好一半出自我手。此外,我还在人民网、东方网、新华网、人民论坛双周刊、人民网强国博客共发表了15篇文章批评“网络脏口”、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这些文章都上了人民网这个平台,并被广泛转载传播,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因此我要感谢人民网助我向网络脏口宣战和为网络文明鼓与呼。

  人民网观点频道人民时评主编李灿灿根据宣传需要,几次向我约写关于文明办网、文明上网的评论文章。

  今年3月14日,全国“两会”结束时的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总理回答提问时多次提到互联网,表明党和政府对互联网管理的开明态度以及对互联网传达出来的民意的重视。李灿灿看到这些内容,马上与我联系约写一篇评论。我奋笔疾书,很快完成了两千多字的时评,人民网也作为重点稿件层层审阅,很快发了出来。这篇《互联网,不仅仅有总理重视的荣光》,是所有媒体包括网站中最早发表的关于这一新闻题材的时评。

  4月11日,人民网等中央主要新闻网站联合发出《文明办网响应书》。此前,千龙网等14家网站发出了《文明办网倡议书》,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及其所属28家网站也于4月10日共同发出了文明办网响应书。这表明一股扬荣弃耻、文明办网的网络新风正在逐渐形成。在人民网等发出《文明办网响应书》之前,我正以千龙网等发出《文明办网倡议书》为由头写一篇评论。李灿灿在MSN上跟我说起正在审改当中的倡议书,并给我发来了草稿,请我配写评论。我看了新材料,修改了一下,标题拟成《网站与网民齐努力共同净化网络环境》,与那条动态消息和响应书一同发表了。

  我写的20来篇抨击网络脏口、呼吁和宣传文明办网文明上网的评论文章发表后,全国很多网站和报刊纷纷转载,国务院新闻办还明确要求一些影响大的网站转载其中几篇文章(如《网上不吐脏字是多高的要求吗?》),扩大了宣传效果。

  11月30日,第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云南昆明举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蔡名照发表主旨演讲,要求网络媒体大力推进和谐网络建设,使广大网民共享和谐网络、和谐文化,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觉得,网络文明是网络和谐最起码的前提条件。要想实现网络和谐,首先必须反对网络脏口,使网民们在网络上文明发言、文明交流,否则网络上一派乱象,骂仗不断,狼烟四起,甚至延伸到现实生活当中酿成暴力事件,哪里还谈得上和谐网络建设?因此,网站文明办网,网民文明上网,双方共同努力,达成网络文明,才有可能构建和谐网络。

郑根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