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知识咨询到技术知识控制优生 我国有效提升人口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8: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朱玉)记者近日了解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优生工作已从以往一般性的咨询、宣传教育、普及知识阶段,进入到不仅了解知识,而且采用科学手段,用科学控制优生的阶段。

  记者在第六届全国优生科学大会上获悉,优生科学的进展特别是优生技术的普及和应用,如产前诊断和遗传病筛查、B超胎儿健康监测,以往只有在大医院才能进行,现在许多

基层单位都能开展,为社区优生和基层优生创造了条件。为有效控制某些先天性残疾儿的出生,我国还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出生缺陷干预工程”“孕妇叶酸干预防止缺陷儿出生”等。

  同时,我国的优生工作已从临床产前诊断,进入到分子基因诊断阶段,并从大城市扩展到社区及基层优生,以及重点高危地区和高危人群的优生。如应用分子生物学基因分析办法诊断各种先天性疾病和遗传性疾病,染色体计算机自动分析与远程诊断在优生中的应用,基因诊断技术、生物芯片技术等在优生工作中的应用,促进了我国优生科学的发展。

  由中国优生科学协会主办的全国优生科学大会,每4年举办一届,这一届共有400多名计划生育、医学和相关学科专家学者出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