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高考录取率连续三年超省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0:1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刘家智戚若予

  【金陵晚报报道】 近日,南京各大高校相继出台2007年自主录取、保送生招生等政策。随即在南京的中学就传出“我校301名学生获保送资格、80余名学生被国内外高校相中”、“我校47名学生有保送资格,78名学生有自主招生资格”等喜人信息。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南京外校、南师大附中、金中、南京一中和中华中学5所老牌名校已有数百名学生被国内外高校“预定”。

  高考本科达线净增2092人

  南京市的高考录取率已连续3年超过省均录取率。今年南京市报名参加高考人数为35333人,实际被各类高校录取26573人,本、专科录取人数分别为13834人和12739人,录取人数比去年增加2343人,录取率达75.21%,高于省均5.03个百分点。其中本科录取人数比去年增加2092人,本科录取率高于省均3.32个百分点。

  记者综合来自南京相关中学的数据,今年被提前录取到国内外知名大学的学生为483人,比去年净增260多人,录取人数比去年翻番,占全省60%以上。其中,有170多名学生被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宾夕法利亚大学、美国格林奈尔学院、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国外名校录取。被清华、北大等国内名校提前录取的南京学生大幅攀升到313人,占全省提前录取人数的55%。最近,国内外高校已经接连前来南京中学“挖”生源。据南京外国语学校介绍,从10月份到现在已经接待了14所。

  另据有关部门透露,2006年南京被高校提前录取483人,其中有170多名学生被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宾夕法利亚大学、美国格林奈尔学院、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国外名校录取。2007年尚未到来,就已经有超过500名学生获得中外知名大学预录取资格,仅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和法国英萨大学2家招生预录取的南京学生就已超过100人。权威人士预测,明年南京中学生被国外知名大学录取的人数将稳超今年。

  七成高中生就读星级高中

  2006年,南京中考招生多项指标领跑全国。今年南京初中毕业生升学报名人数78989人,属于生源高峰年。高中阶段各类学校共录取75079人,升学率已达95.05%。有比往年更多的学生升入了心目中的“好学校”。市教育局中教处一位负责人说,南京的10个高中学生中,有7个能在三星级以上高中就读,这个比例也比2000年翻了一番。

  在升学高中的选项上,由于南京精心打造职业学校,为广大考生提供了就业选择,报考职教的考生超过了普高。据市教育局职社处介绍,目前南京有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8所,省级重点职业学校8所,职教省级示范专业41个,省级实训基地8个。南京职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几年保持在95%以上,专业对口就业率超过90%,古籍修复、云锦等一大批专业保持着100%的就业率。

  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徐传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到2010年底,全市教育发展将有3大指标“领跑”全国。其中,国民受教育程度率先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先进水平。学前3年幼儿教育入园率2007年达到95%,2010年达到96%;9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以上;初中毕业生升学率2007年达到96%,2010年达到98%。70%的普通高中2007年达到优质标准,2010年增加到85%以上;40%的中等职业学校2007年达到国家重点职业学校标准,2010年增加到60%。

  打工者子女多数进公办校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南京也享受到了同样的阳光。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凡符合省、市规定在宁接受义务教育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无论就读公办民办,也都同步享受相应的费用减免政策。目前在南京上学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有6万多人,南京市对这部分学生的接纳比例超过了99%,其中的77%就读于公办学校。

  南京市沙洲中学是建邺区政府唯一指定的外来民工子女就读的公办初中,根据南京市关于外来工子女义务教育阶段享受同城待遇的政策,凡是五证齐全的外来务工子女上沙洲中学可免交少则几千、多则万元的赞助费,还和南京本地学生一样免交杂费,而且一年只需交纳两百多元的书本费。

  沙洲中学现有学生约500名,而民工子女就有近400名,该校真正成了公办民工子女学校。据傅明宝校长介绍,近年来,由于本地生源日渐萎缩,学校有力量吸纳外来民工子女入学,并为其提供同等质量的教育。今年初一外来民工子女人数达到180名,占全校初一学生人数的90%。沙洲中学2002届初三有个叫莫超的安徽籍外来工子弟,父亲只做些小生意,母亲为一家单位看大门,家境贫寒的他一直很勤奋,2002年以597分考入金陵中学,2005年考入合肥科技大学。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