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陀区长寿路街道从“入口”和服务着手 民间组织党建实现全覆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0:25 解放日报

  

普陀区长寿路街道从“入口”和服务着手民间组织党建实现全覆盖
编者按 民间组织党建,是党在民间组织全部工作的基础。如何拓展并加强党在这一领域的工作,发挥党组织在民间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作用,是当前上海基层党建的重要探索。普陀区长寿路街道通过建立民间组织服务中心党总支,探索“枢纽式管理”方式,对有隶属关系的民间组织党支部、党员实行集中管理、分类指导;对非隶属关系的则委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加强指导、联系和服务,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长寿路街道的探索告诉我们,加强民间组织党建工作,应该勇于创新,找准切入点,在求实效上下功夫。

  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结构的日益多元,以及政府职能的转变,催生着上海的民间组织以年均900家的速度增加,已从1999年2636家,发展到目前的7803家。

  民间组织党建工作必须加强,但如何在民间组织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怎样在民间组织中发挥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作用?

  长寿路街道作出了探索。

  抓好源头

  在常德路1239号5楼的长寿路社区民间组织服务中心,评估员张兆源正在为注册登记的上海时代金鹰婚姻介绍所,填写一份“普陀区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登记调查评估表”。除了“负责人基本情况”、“从业人员基本情况”、“主要业务范围”等内容外,还有“党建工作初步意见”。这一栏写着:“该婚介所目前无党员,党建工作由长寿社区民间组织党总支负责。”张兆源告诉记者,如果这一单位有党员或党组织,还需填写一份与“评估表”配套的“普陀区民办非企业单位党员及党组织情况表”。

  2003年4月,长寿路街道建立了全市第一个民间组织服务中心党总支。党总支副书记缪克宁说,党建工作与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成立同步实施,从源头着手民间组织党组织建设,可以做到一家不漏,党员也不用担心找不到党组织。目前属长寿社区管理的民间组织共62个。建立了独立党支部18个、联合党支部1个,拥有党建联络员10个。

  也有不在本地区注册的民间组织。位于苏州河南岸半岛地带莫干山路上的上海“M50创意园”,占地面积35亩。一年前,这里挂牌“上海创意产业聚集区”,引进了包括英国、法国、意大利等16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十多个省市的130多位艺术家,成为苏州河边独特的人文景观和上海时尚文化的新地标。然而,这里却是党建“空白地带”。

  长寿社区综合党委派遣10名党建联络员深入园区,发放征询表,开展地毯式调查。摸清园区共有各类工作室126家,130多位艺术家中,有党员7人,但组织关系均不在街道。30岁以下青年占总数53%,本科以上学历占总数64%,58.7%的人员赞同成立艺术家联谊会,69.2%的人员愿意参加展示交流活动。

  综合党委决定成立“党员之家”,为党员提供服务,待条件成熟后,再成立党支部。街道民间组织服务中心党总支落实一名党建指导员专职负责“M50创意园”党建工作,还成立艺术家联谊会,搭建合作、交流、展示的服务平台。

  服务固本

  党组织建立了,那些以自由、自主、松散为特征的民间组织“老板”是否欢迎?

  上海申新养老院院长、党外人士刘柱向记者深情讲述:“党组织是养老院生存发展的靠山!”

  养老院的前身是上海申新九厂医务室。工厂关闭后,几名厂医独立创业,开办了这家护理型养老院。 (下转第6版)

  凝聚人心

  慈善超市由民间组织管理,既转移了政府职能,又培育了民间组织,使扶贫帮困工作由政府一家的事,变成全社会的事。(详细报道刊第6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