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专题 > 正文

从“又快又好”迈向“又好又快” ——写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0:25 解放日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稿

  “又好又快”

  2007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阶段的重要一年。中央已明确提出要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促进经济工作从“又快又好”迈向“又好又快”,成为明年经济工作的一大亮点。“好”在“快”前,意味着中国经济发展思路将更重视发展质量和效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节约用地将会放在更突出的战略位置,并强化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指标的约束。

  时临岁末,2006年

中国经济工作已进入“收官”阶段。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决定,近期将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十一五”开局之年的经济工作,对明年经济工作进行部署。

  “两高一低”写就良好开局

  “高增长、高效益、低通胀。”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用这9个字,概括了“十一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运行的突出特点。

  一组组喜人的数据写就2006年中国经济漂亮“成绩单”:前三季度经济增长10.7%;前10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30.1%,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仅上涨1.3%。

  据中国人民银行初步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超过10%,物价上涨将在1.5%左右。继2003年中国经济增长跃升至10%平台后,将实现连续四年两位数增长,而物价依然保持低位运行。

  三大问题须积极应对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要重点解决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的问题,使之平稳收敛,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投资反弹是上半年出现的突出问题。在建项目规模偏大的局面一时难以扭转。当前投资惯性较强,投资冲动的体制性、机制性原因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一些地方投资冲动依然强烈。

  银行体系流动性过剩,给宏观调控带来一系列挑战。商业银行在超过10万亿元的存贷差余额和提升资产收益的双重压力下,放贷的能力和愿望强烈。

  贸易顺差仍在扩大,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加剧。前10个月,中国贸易顺差累计已达1336.2亿美元,远远超过去年全年1019亿美元的水平。外汇储备不断攀升,余额已约1万亿美元,这不仅挤压了货币政策操作空间,而且使对外贸易和

汇率政策压力越发加大。

  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2007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阶段的重要一年。中央已明确提出要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促进经济工作从“又快又好”迈向“又好又快”,成为明年经济工作的一大亮点。“好”在“快”前,意味着中国经济发展思路将更重视发展质量和效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节约用地将会放在更突出的战略位置,并强化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指标的约束。

  在宏观经济政策上,明年将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这意味着“双稳健”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不会有大的调整。

  调整投资和消费的关系,强化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是明年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数据显示,我国最终消费占GDP的比重已从上世纪80年代超过62%下降到今年前三季度的51.1%,居民消费率也从1991年的48.8%下降到2005年的38.2%,均为历史最低水平。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说:“目前,经济过多依靠贸易和投资拉动,其带来的负面影响越发突出。”扩大居民特别是农民和城镇中低收入者的消费,加快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将成为内需能否扩大的关键所在。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召开会议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时明确提出,务必在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上有新举措,推动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取得积极进展。专家们评论说,新举措的实施必将进一步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民心,顺民意。

  (据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