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情的关怀 殷切的期许 ——吴邦国委员长访问香港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0:25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香港12月4日电(新华社记者 张勇 白冰 人民日报记者 盛若蔚)“香港社会稳定和谐、充满活力,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为此感到由衷高兴。希望下次来时,能看到一个更加美好的香港!”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4日离开香港前的深情寄语。

  从2日中午抵港到4日晨离开之间的这40多个小时里,吴邦国委员长参观职业学校、看望香港市民、参观电信展会、接触各界人士……尽管来去匆匆,却时时处处让特区各界感

受到祖国内地的深情厚意和中央政府的关爱与期盼,也让近700万香港市民更坚定了香港明天更美好的信心。

  吴邦国委员长说:“6年前的今天,我应邀来港出席亚洲电信展。当时,香港还没有摆脱亚洲金融危机造成的困难。6年来,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的全力支持下,经过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团结奋斗,香港不仅早已走出困境,而且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天的香港,社会稳定,经济增长,民生改善,充满生机与活力。看到这些喜人的变化,我们感到由衷的欣慰。”

  在香港特区政府2日举行的欢迎晚宴上,吴邦国委员长高度评价了香港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今天的香港,继续保持自由港和国际大都市的特色,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地位,国际社会普遍认同香港是全球最自由开放的经济体和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

  短短两天行程,吴委员长不仅给香港市民们带来了中央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也留下了中央对香港更加美好明天的深深期许。

  在出席香港特区政府欢迎晚宴上致辞时,吴邦国委员长强调,对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更加充满信心,并接着将这信心的理据一一道来:“一国两制”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最好的制度安排;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根本的法律保障;祖国内地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坚强后盾。

  围绕如何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吴委员长明确提出:“关键是要牢牢把握发展与和谐这两大主题。要切实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抓住机遇,乘势快上,进一步加强与内地的经济合作,扩大对外联系,巩固原有优势,创造新的优势,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并通过经济发展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全面进步。要从维护香港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讲大局,讲团结,讲包容,妥善处理在一些问题上存在的矛盾和分歧,努力营造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

  在世界电信展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吴邦国委员长指出,香港背靠祖国内地,与祖国内地在经济上已经形成密不可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关系,可以从祖国内地获得广阔的市场空间和不竭的发展动力。

  吴邦国委员长还在演讲中重申,中央政府将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针,始终严格依照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办事,坚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着力推动内地与香港在经贸、科教、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实现共同繁荣、稳定与发展。

  舆论认为,中央对香港的关心厚爱,以及全力支持和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决心,在吴邦国委员长的演讲中溢于言表。

  吴邦国委员长带来的支持和期许,在香港各界产生了强烈反响。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引用《淮南子》中的名句“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表示香港将进一步巩固及推进香港作为具世界领导地位的国际金融、贸易及航运中心,并藉此参与推动国家发展,贡献祖国。

  40多个小时转瞬即逝,但在吴邦国委员长挥别香港的时刻,他对香港各界的殷切期盼,却依然在香江两畔回响,激励着勤劳、智慧的香港同胞:“希望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各界共同努力,把当前来之不易的好形势巩固好、发展好。衷心希望我下次来的时候,能够看到香港更多的新变化、新成就、新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