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荷风餐厅特价菜不许打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0:26 南方新闻网

  荷风餐厅特价菜不许打包

  市消协称,如果没有明示此规定属霸王条款

  ■投诉专访

  本报讯(记者朱倩)“任食任点”的特价菜却不让打包,市民曾女士昨日在荷风餐厅用餐时遭遇尴尬。“酒楼又没注明只许堂食不许打包,我买的东西为何不让带走?”对于她的疑惑,市消协认为,如果餐厅没有明示,此类规定属于霸王条款,法律上无效,消费者不必理会。

  曾女士在科技大厦工作,3楼的荷风餐厅成了她解决温饱的好去处。昨日中午,由于赶着开会,她来到这家餐厅,指着特价菜单上的两道菜,要求服务人员帮她打包带走。

  “特价菜不能打包,只能在这里吃。”遭到对方拒绝后,曾女士又说,“那你上菜后我再打包带走。”结果再次遭到拒绝。服务人员说,这是餐厅规定。

  曾女士对此无法接受。她认为,菜单上只写明特价菜任点任食,没限定只能堂食不许打包,餐厅如果有此规定应该明示。

  记者随后采访了该餐厅副经理李文艳,她解释说,推出特价菜是为了吸引客人前来用餐,特价菜本身已很便宜,如果允许客人打包带走,餐厅不仅无法带旺生意,还会导致亏本。

  市消协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餐厅没有明示,则是没有尽到告知的义务,“曾女士对此不必理会,尽可以打包带走。”

  如果从《合同法》中寻求依据,特价菜不能打包的条款则是不合理的霸王条款。顾客付钱购买了特价菜,所有权就发生了转移,特价菜完全属于消费者所有,当然有权对其全权处理。不过,如果餐厅对此已经明示,特价菜不准打包,那么拒绝为消费者打包的行为便是合情合理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