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社保:承认失责优于搪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0:41 四川新闻网

  (本网网友 乐土)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12月3日首次表示针对社保基金审计出现的问题“负有重要责任”并再次强调社保是“高压线”,任何人不得占边,还表示推出多项整改措施,呼吁另一方面,老百姓要对社会保险基金、社会保险制度有信心。中国青年报12月4日报道,民调显示:71.6%的公众感觉退休后只能依靠养老金。

  客观地说,关于社保失责问题,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12月3日首次表示针对社保基

金审计出现的问题“负有重要责任”还是值得赞赏的。因为作为国家部委一级对审计和暴露出来的问题“认错”,承认“负有重要责任”,这本身就比较少见。大家熟悉并且为之叫好的非典期间卫生部长和松花江污染后的国家环保总局局长的去职都是缘于中央领导层的决策。我们过去看到的比如公众诟病已久的垄断、医疗、住房、教育等等,都有相对应的国家行业主管部委,他们各自所管理的行业的问题无论是缘于审计还是缘于曝光,都有不少,但是,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相关的部委级领导敢于出来说“负有重要责任”。他们面对曝光的问题,公众的质疑不是沉默就是搪塞。

  对自己行政管辖权限内的问题和公众置疑采取不同的态度,表明执政理念在具体行政过程中的不同体现。看病贵了,上学难了,房价涨了……一系列事关民生焦点的问题最近常常成为各地媒体的热点,但是就是不见有话语权的管理部门,尤其是国家一级的决策部门对此回应,有些即使有回应也不及时或者无关痛痒或者找理由搪塞。这根本原因在于人治意识超过了人本意识。执政为民成了空话,执政主要是为了取悦上级,百姓不满,上级没有发话,就可以置之不理;上级发话了,体会“精神实质”后也往往推脱搪塞,一切看上级领导的脸色办事。反之,及时、迅速、不推脱责任地承担应该承担的责任,比如这次“负有重要责任”的社保部门和前几日工商、烟草、安全三个部门联合对“如烟”事件的回应,就是人本占优的体现。

  本来,对于自己职权范围内的事情及时回应是正常的行政行为,也是我们国家行政权力必须承担的义务。过去,我们在这些问题上重视少了,忘记甚至倒置了权力赋予的对象。现在,执政为民和服务型政府建立的具体化,一些部门走在了前头,是个很好的开端。

  承认需要勇气,不仅是因为承认负责需要具体担责,而且作为民众则更寄忘于承认之后能够有担责和纠错的下文。因为,说到底,承认错误还是为了改正,否则,承认只能是搪塞的“次优”选择。就社保而言,七成多民众最终还是要依靠养老保险来颐养天年的。如何让民众满意和信任并不止于承认就可。劳动保障部门时下的表态以及对于社保基金管理的拯救性措施,只是消除了老百姓的不满而已,离让老百姓满意尚有差距。老百姓对社保没有满意感,信心自然也就缺失。(作者是四川高校教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