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学“视唱练耳”且听金声玉音 名师指点艺术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0:43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明年元月,非美术类(音乐、舞蹈、影视表演、播音主持等)艺术考生,将陆续参加艺术院校的高考专业测试。如何复习备考?进入考场后如何调整心态,发挥出最佳水平?

  12月2日,楚天都市报联合武汉多芬艺术培训学校,在华师举办了艺术高考名师报告会。会上,来自武大、武汉音乐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就考生关心的问题,分科目进行了解答。

  声乐:吐字清晰以情动人

  

  主讲人:冯家慧(武汉音乐学院教授)

  冯家慧教授说,声乐是一个语言艺术,考生要想在考场上出好成绩,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要有自信心。声乐就是表演和展示,如果没有信心,就无法调整好形态和状态,哪怕考生的嗓音条件再好,考官也不会打高分。

  吐字要清晰。声乐是门语言艺术,很多考生临场发挥时,只关心自己的演唱状态,老想着喉头位置、共鸣等,而忽视了吐字,考官根本听不清他在唱什么,这是考试大忌。

  以情感动人。无论什么歌曲,都是有“情”,要么喜悦轻快,要么悲伤痛苦,要么深情,要么轻巧滑稽等。一定要把歌曲的“情”恰如其分的表现出来,不要过于夸张,也不要毫无表情过于呆板。考生应思考一下,该用什么“情”去唱,要多琢磨,通过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展示给考官。

  衣着得体,要有礼貌。进考场时,要大方、优雅地给考官鞠躬,切不可自信过火,否则就变成自傲,目中无人了;演唱完毕,稍作停顿,然后鞠躬下场。

  不要浓妆艳抹,穿些婚纱大摆裙之类的夸张服饰,也不可弄些奇装艳服,或者怪异的发型。应以青春大方的中学生服装为宜,也可化点淡妆。

  钢琴:选好曲目一气呵成

  主讲人:刘进清(武大教授)

  定位要准确。应根据自己的水平,决定考什么学校、什么专业,要了解你所想考的学校和专业的要求是什么。例如:考音乐专业院校或重点本科大学的钢琴表演,就要准备一首超过钢琴考级10级以上的乐曲,和一首相当程度的练习曲,还要准备音阶、琶音。

  选择好曲目。曲目一定要是自己能够驾驭的,切不可“贪大”。因为在考场上,考官是来挑你毛病的,不是来欣赏你的演奏的,如果你勉强拿下了一首“贪大”的曲目,因为技术原因,你肯定会暴露一些毛病,那么你的分数肯定不如你能驾驭的“小”曲子的分数高。再就是要选择你喜欢的曲目,不要选你不喜欢的曲目。

  弹奏一气呵成。有许多考生台下弹得很好,一进考场大脑就变成“空白”,时常弹断,那样怎么可能会挖掘曲目的内涵呢?平时要多走台观摩,锻炼自己的心理素质。

  要自信、自如。进考场时要精神饱满,对考官礼貌的鞠躬,切不可“大步流星”往琴凳上一坐便开始演奏。坐好调整好琴凳的位置后,要和考官有个短暂的目光交流,然后开始演奏。不要过于夸张,前倾后仰,自我陶醉等夸张性的表情和身体动作并不可取,要用恰如其分的表情和动作配合演奏。

  视唱练耳:针对训练重视基础

  主讲人:张业茂(华中师大讲师)

  视唱练耳要想取得好成绩,平时多唱,多听、多练,才能取得好的成绩。冲刺阶段应抽出更多时间来训练,每天至少保证两个小时左右来训练视唱练耳。

  切不可轻视基础乐科(视唱练耳和乐理)。有许多同学只重视技能(声乐、器乐)的训练,而忽视了基本乐科。殊不知真正拉分科目恰恰是基础乐科,虽然基础乐科所占的分值为20—25分(百分制),但主专业水平相差1—2个档次内时,对专业成绩名次起决定性因素的就是基础乐科了。主专业考试的偶然性很强,因为是面试,有临场发挥等客观因素,分数和平时出入有时会很大。但基础乐科是笔试,平时成绩和考试成绩出入很小。所以,一定要重视基础乐科的学习。而且有些专业院校实行一票否决制,即视唱练耳或乐理有一科不及格则不能录取。

  乐理:七大板块各个击破

  主讲人:张业茂

  乐理主要是做大量的练习,接触各种题型。做题时切不可翻书、找资料,做错了要知道错的原因并解决。

  乐理知识点主要是记谱法、节奏节拍、音程和弦、调式调性、调式中的音程和和弦、译谱移调、音乐术语等七大板块。要各个击破,才能得高分。

  播音主持:落落大方展示自我

  主讲人:刘吉桦(武大讲师)

  播音主持是一个先天条件占优势的专业,学生要想在考试中取得好的成绩,简单地说,要做到七个字:有声、上镜、内涵深。

  有声。主要指发音正确,嗓音好,有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考生平时应多做训练,注意发音部位,发音方法的正确、到位。发音咬字要不含混、不吃字。考试期间要注意饮食和休息,保持圆润的嗓音,保持自如的气息状态。

  上镜。因为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是未来的广播电视播音员,节目主持人和社会公众形象,所以要求较高,上镜并不是指要漂亮、帅气,它主要考查形象、气质、形体等等。在考试前要会“自我包装”,从发型、着装,都要认真琢磨,如发型要适合自己的脸型、气质等。

  考试上镜时,一般院校是不允许化妆的,但巧妙的化妆尽量掩饰自己的缺点不妨可以尝试。总之一句话,尽可能把最优、最美的形象展示出来。

  内涵深。指的是要求考生有文化底蕴,艺术修养,品质、应变能力等。在考场上考稿件朗诵时,一定要在短时间内迅速理解并驾驭文字语言。即兴评述时,要迅速组织语言,状态自如地加以表达。

  在回答考官提问时,要灵活应变。有的学校还有特长展示,一定要做好准备,切不可弄巧成拙,贻笑大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