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岁男童误食野生木薯中毒 脸肿如鸡蛋舌头变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1:01 中国新闻网

  9岁的小亮把有毒的野生木薯当芋头,吃了一口马上吐出,还是被毒得脸颊肿如鸡蛋,舌头变歪,脸色铁青,差点丢了性命。医生表示,部分野生木薯含有剧毒的氢氰酸,野生木薯千万吃不得。昨日,小亮终于病情稳定下来,嘴巴的肿消失了,但仍然腹痛,需再住院观察一段时间。

  9岁的小亮来自四川广安,父母在广州打工,家住广州市天河区元岗。12月2日晚9点

钟,小亮和三个小朋友在元岗中元路一个小巷子里玩耍,小巷路边的长满了上百米野生植物,还有一个外来工用来露天煮饭的火堆,小亮和朋友看见一株芋头似的植物,“它外面黑黑的皮,一些须须,我们觉得是芋头,就烧来吃。”小亮说。木薯烤熟后,小朋友都望着小亮:“你先尝一口,好吃我们再吃。”小亮咬了一口就觉得嘴巴发麻立刻吐掉“芋头”,急着想回家找水喝,在楼下遇上了妈妈。“他当时已经不能说话了,只能‘嗯嗯’的,脸色发青,送到卫生站,医生说孩子不行了,赶紧送到离家最近的医院。”

  医院儿科陈医生介绍,小亮送到医院时,出现呼吸困难头晕、烦躁、肚子痛和呕吐等症状,而且舌头肿到2厘米,一直往左边歪,脸颊也肿得像鸡蛋。医生立即给小亮洗胃,输液、吸氧,“小亮误吃的是有毒木薯。幸亏木薯不好吃,小亮只咬了一口并且吐掉,否则可能就没命了。”医生马上为小亮洗胃、输液、吸氧,用支持疗法对症用药并保护脏器。第二天早上,小亮病情出现好转,到昨天已脱离危险,情况稳定。

  陈医生说,部分野生木薯含有氰化物和其他有毒成分,氰化物能与细胞色素氧化酶中的三价铁离子结合,使组织细胞不能从血液中摄取氧,进而使细胞窒息,因此毒性极强,俗称“三步倒”,小量就可致命。

  “每年春天经常有人误吃有毒蘑菇中毒,其实很多野生木薯也有毒,而且毒性非常厉害。”陈医生称,医院每年都会接到一些误吃有毒木薯的病人。据介绍,广州很多地方都会长野生木薯,当地人知道它有毒而不食用。杨辅直提醒外来人员,对于自己并不熟悉的野生木薯,千万不要吃。(来源:信息时报;作者:蒋隽 王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