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空调车何时低下高贵的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1:05 云网

  说实话,坐公交我是不喜欢空调车的,因为这种车大多是全封闭的,车内空气不好,我想如果环境监测部门对全北京空调车内空气质量来次大普查的话,那结果多半不乐观。

  然而,这几年,北京的公交空调车发展速度却很快,原来北京公交路线空调车和非空调车的界、非常分明,而现在则全乱了。据说,推出空调车的目的是提升公交服务水平,而与此同时车票价格的提高是有目共睹的———2元的起步票价,全程要6元甚至更高。

  对有些人来说,这几块钱也许不算什么,比打的便宜多了。但是对穷人,对要经常乘坐公交出行的人而言,这几块钱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也正因如此,空调车的上座率一直是个大问题。这不,12月2日,《新京报》记者选择了两对线路基本相同的月票有效车和无效车进行调查,结果发现,一边是月票有效车的乘客被挤得双腿悬空,而一边却是装着空调的月票无效车坐不满。

  其实,对于记者的调查结果我们在生活中早就感觉到了,北京公交空调车“遇冷”和非空调车“过热”是个长期存在的问题,但是为什么这个不正常现象一直没有解决呢?

  空调公交车属于公共资源,它的上座率不足就意味着公共资源在浪费。我觉得除了车、汽油、天然气的浪费,道路资源的浪费更令人痛心。在拥堵的北京,道路资源是珍贵的,之所以把这么珍贵的资源慷慨地向公交开放,就是为了物尽其用,利用公交载客多的特点,把道路资源的使用效率发挥到最大,而上座率低的空调车显然与此相悖。

  在空调车的高票价下,非空调车负担过重,这既恶化了公交乘车环境,也造成了公共安全隐患,与货车超载,校车超载的危害相比,公交超载同样是巨大的安全隐患。此外,拥挤的非空调车上很容易发生口角冲突以及偷窃等案件,于公民的人身财产安全也非常不利。

  提高空调车上座率,方法其实很简单———降价、月票有效,向大众低下它“高贵”的头颅。不过对此,公交企业可能不易接受,它们一直坚持“优质高价”,有空调就涨价,不涨价空调就不开。如果是普通企业,这种做法当然无可厚非。然而,公交不同,它提供的是社会公用事业服务,不是完全的市场化商品。这样的国有企业应该社会责任意识,把公众利益放在首位,而把商业利益放在其次。

  当然,公交的经营压力很大,空调车一旦低价和可刷卡,其收入又将少一大块。根据建设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若干经济政策的意见》,我国城市公共交通事业将获得一系列重要“扶助”。包括:加大投入、建立低票价补贴机制、规范专项经济补偿等。我相信,在目前公交地位日益重要的北京,政府对公交的财政支持将会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公交方面是否应该能研讨并制定出一个空调车票价改革的时间表,向社会公布呢?(国华)

  责任编辑:enjoy

  更多关于新闻跑跑卡丁车qq劲舞团世界杯的相关结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