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中国龙”没必要与国际接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1:16 云网

  中国形象标志将来可能不再是“龙”,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上海市公共关系学会副会长吴友富教授领衔,重新建构和向世界展示中国国家形象品牌这一重要研究已被正式列入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立项。(12月4日新闻晨报)

  据悉,这个课题如果完成,所塑造的中国国家新的形象标志,很有可能被国家有关部门采用。真没想到国内各行各业与国际接轨,竟然发展到如此深度和广度。现在连“中国

龙”在一些专家学者眼里也已经显得过时了,也要在与国际接轨中淘汰了。

  “中国龙”在与国际接轨中显得不合时宜的主要原因是,“龙”的英文“Dragon”,在西方世界被认为是一种充满霸气和攻击性的庞然大物,是一种恶兽。原来是西方人不喜欢龙,中国人就不能将龙当作中国的形象标志了。如果西方人提出要求,因为他们看到“中国龙”觉得不舒服,希望中国放弃龙的标志,我们自然要和他们论理一番。估计发展到今天的西方文明,还不至于如此粗暴地干涉中国文化信仰。

  世界是个大家庭,多种文化交汇在一起,才显得丰富多彩。各国有各国的文化,尽管彼此都有一定的文化差异,但都应相互尊重他国的文化,这是国际文化交流中通行的准则。西方文化中的“龙”是一种恶兽。中国文化中,龙的意义除了旧时作为皇权专制的象征外,还有百虫之长、保护神、水神的意思。它还是祥瑞的象征、腾飞的象征、民族文化的象征。龙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象征,早为中外所普遍认可。至于一些西方人由于对中国文化的不了解,误解了“中国龙”的意义,不应成为中国自己淘汰“中国龙”的理由。

  现在,有一些西方人别有用心地歪曲“中国龙”,面对这些人,难道你把“中国龙”改为“中国羊”,他们就会改变对中国的看法吗?事情恐怕并不像一些专家学者想象的那么简单。

  在如何对待外国文化和中国文化的问题上,我们应该坚持原则,互相尊重各国的文化,在学习和借鉴他国优秀文化的同时,也向世界传播自己的优秀文化,而不是放弃自己的优秀文化,放弃自己的文化信仰。因此,“中国龙”何须与国际接轨。(杨金溪)

  责任编辑:enjoy

  更多关于新闻跑跑卡丁车qq劲舞团世界杯的相关结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