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安警方抓获“网银大盗” 吁请民众加强防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1: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十二月五日电(记者 冽玮)“网银大盗”、“网络钓鱼”……近年来中国各地与网上银行安全相关的事件层出不穷,一名二十六岁的黑客张韫近日又在西安落入法网。据悉,他从网上购得病毒软件进入网络银行交易平台后,顺利盗取了储户存款十万元人民币。

  据了解,目前中国使用网银的用户在三千万至四千万之间,以年轻的个人用户为主

,其中有三分之二的用户还在使用“用户名+密码”这种安全保障系数较低的方式,为窃取银行账号和网银欺诈提供了机会。

  据张韫供认,他从网上购得一种“灰鸽子”病毒软件,挂在国内某网站,只要用户登录,病毒就会侵入电脑,远程监控用户电脑,获取用户网上银行资料,控制和操纵用户电脑账户。当时他共监控过三百多台电脑。今年十一月下旬,在获得了温州一公司账户的账号及密码后,十二月二日,来到西安某银行用假身份证办得银联卡,先后取走现金十万元。次日,当张韫拿着用假身份证购买的机票准备去重庆时,被机场安检人员识破。

  记者发现,目前诸如“灰鸽子”同类功能的黑客软件在网上比比皆是,黑客获取这些软件并不难,对一般计算机用户而言,个人的网上信息正悄然面临威胁。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副总经理曹小青日前表示,中国民众网银安全防范意识亟待提高,CFCA提倡用户使用抵御网上黑客的USBKey数字证书。他透露,针对目前流行的网络黑客和假冒银行网站等网银盗窃手段,CFCA的数字证书有很好的防范作用。截至目前,国内外还没有出现过一起因为数字证书机制被攻破,而使用户资金被盗的案件。(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