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星奔驰走向何方? 福田、奔驰联姻的三大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1:28 中国新闻网

  随着福田汽车(600166.SH)定向增发方案出炉,戴姆勒-奔驰入股福田汽车已只等一纸批文,一切迹象都表明,奔驰切入福田汽车似乎开始步入“蜜月期”。但透过福田汽车增发方案的背后,诸多疑问仍然悬而未决,其中:奔驰和福田汽车何时正式走上合资之路;奔驰中、重卡能否如愿落地国产;亚星奔驰的未来走向何方,成为聚焦的三大疑点。

  根据资深评论员钟师的分析,通过定向增发之后的戴姆勒-奔驰将持有24%的福田汽

车股份,这个比例并不属于合资项目,所以奔驰入股福田汽车也并没有违反国家汽车产业政策“一家外资汽车公司只能拥有两个合作伙伴”的规定。这个比例一方面满足了奔驰入股福田汽车的计划,同时审慎地避开了产业政策的地雷,可谓一箭双雕。但福田汽车和奔驰合作的目的并不仅仅为数亿元的投资资金,福田汽车的最终梦想是捆绑奔驰,把自身打造成为奔驰在华的商用车基地,把奔驰的中、重卡甚至商务车项目纳入自身版图,从而一举摆脱自身的草根出身,成为与三大汽车集团抗衡的商用车基地。而奔驰由于亚星项目的牵连,它24%的入股比例使得它被迫成为“进可攻 退可守”的态势,一旦亚星如愿退出,奔驰可以实现商用车落地计划,如果亚星项目迟迟无法脱身,它也可以通过入股分享它该享受的经济利益。但这对于福田汽车来说并不算是个好消息,如果亚星项目最终无法完美解决,福田汽车将无法真正享受它的合作初衷。

  此外,奔驰商用车是否非福田汽车不嫁?从种种迹象来看,奔驰已清晰地看到绝不能“把鸡蛋放在福田一个篮子”的中国道理,除了几亿元的资金投入,奔驰没有向福田汽车作出任何实质意义上的产品投入承诺,这点从福田汽车的公告中发布的奔驰的资金投入只是用作其扩大研发和自主品牌产品可以看出。奔驰对福田汽车留下一手,它已准备好将福建汽车作为候选伙伴,福建汽车董事长凌玉章已明确表示希望奔驰加大对福建的投资,不满足仅仅一个奔驰中型客车项目的意图溢于言表。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此时的奔驰已不再是两年之前合作计划宣布时的奔驰,蔡澈上任之后,前任施伦普制定的诸多战略肯定会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微调,福田汽车在戴-克的中国战略中是否仍然如施伦普时代重要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另外,有一点不能不关注的是:VOLVO重卡、雷诺重卡和中国的合资计划能否最终如愿还很难说。2004年以来,重卡市场跌入低谷和中方合作伙伴之间鬼魅的利益诉求种种利益博弈事件不时发生,肯定也会被逐渐熟谙中国汽车江湖游戏规则的奔驰看在眼里,顶级重卡市场国产的不再是三大重卡公司在华的终极梦想也是不争的事实。

  最后,亚星奔驰的何去何从同样成为困扰奔驰和福田汽车无法逾越的鸿沟,尽管奔驰退出亚星奔驰的表明功课已经做足,但扬州有关方面肯定不会轻易放弃与汽车大鳄戴-克合作的机会。奔驰同时明确回复本报,会维持目前持股亚星奔驰的现状不变,更暧昧地表示要在扬州本地寻找新的合作机会,这些迹象都表明解决亚星奔驰问题非一时之功,冗长的利益博弈随时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利益没有合理分配之际,一切皆有可能。(第一财经日报卫金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