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韦黎:习惯因他而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1:35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夏雄

  每天上下班,总能在公交车上听到城管公安的提醒语,大意是发现小偷请注意防范,团结一心、制服扒手之类。别小看这句提醒语,它的出现,也凝聚着本报记者的一份功劳。

  事情的源起还要从一个平民英雄韦黎说起。韦黎是在长打工的湖北青年。2006年4月28日晚,他和妻子面对公交车上猖狂的窃贼,大吼一声“抓小偷”,而包括受害人在内的所有司乘人员却以“被威胁”为由袖手旁观。最终,韦黎被歹徒捅断大腿动脉,因失血过多而休克。

  从事件的本质来说,这条新闻与其它见义勇为的新闻,没有什么特殊的区别。

  但事情的发展完全出乎记者的意料,在之后的几天,韦黎的事件竟然引发了一场全城的大讨论,中心的议题非常直截了当:面对歹徒,我们如何出招。

  讨论的意见是多种多样的,其中“巧战”派占据了绝对优势,这些观点包括司机带头反扒,设立公交车反扒提醒器等等。有关部门及时地引导了这场讨论,并给予英雄物质和精神上的支持,凶手很快被抓获归案,伤愈后的韦黎也重返工作岗位。

  韦黎事件引发的余波还没有结束,政府方面开始将其作为一个鲜活的教材,从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高度宣传他的精神,包括反扒提示语在内的一些工作,也开始悄悄地展开。

  有些东西的改变,就是从一句话、一件小事做起的,朴实无华的韦黎不知道,他做的这件工作能够催促一座城市改变一种不好的习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