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湘潭另一个出口:为三市市民辟休闲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1:35 红网-三湘都市报

  人物:省社科院教授张萍

  省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唐宇文

  观点:加快长株潭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步伐,最重要的是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根据三市各自的产业优势实行合理布局,该当配角的要甘愿当好配角。

  省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唐宇文指出,经过多年发展,湘潭已经形成了以黑色冶金、机电设备、化学纤维、化学原料及精细化工等为主的支柱产业。数据显示,湘潭目前拥有规模工业企业500多家,其中大中型企业45家,不但是全球最大的电解二氧化锰生产基地,也是全国主要的机电、精细化工、氟化盐生产基地,以及省内最大的钢铁、机电、纺织、建材工业基地。

  “湘潭的交通优势和区位优势也很明显”,省社科院教授张萍说,株洲是湖南乃至全国的铁路交通枢纽,湘潭则是公路交通枢纽,107国道和320国道构成境内公路网的主干,上瑞高速、京珠高速穿城而过,使湘潭成为全国地级市中高速公路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尤为重要的是,湘潭的这些优势,与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大势实现了较好的融合与互动,已经开始转化成推动当地经济快速、全面、持续发展的实实在在的优势。

  “既要有主角意识,又要有配角意识”,无论作为学者的张萍,还是作为执政者的湘潭市市长彭宪法,都明确表示,“加快长株潭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步伐,最重要的是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根据三市各自的产业优势实行合理布局,该当配角的要甘愿当好配角。”在电力机车和建筑机械领域,湘潭是配角,在机电一体化领域,湘潭就应该是主角。

  除几大产业基地外,张萍为湘潭谋划的另一个出口是打造“商贸旅游休闲中心”。湘潭是公路枢纽,交通便利,且“湘潭红色旅游非常突出,昭山休闲旅游也正在形成之中”,有打造“商贸旅游休闲中心”的先决条件。■记者唐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