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湘潭四大工业群对接一体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1:35 红网-三湘都市报

  

湘潭四大工业群对接一体化

  湘潭市市长彭宪法原湘潭市委书记陈润儿调任长沙市委书记,代为主持市委全面工作的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彭宪法近来顿感肩头的担子重了许多。他强调得最多的是——在三市一体化的进程中,湘潭市的原则是“积极当主角,乐于当配角”。放得较低的姿态,恰恰蕴涵着向上的冲力——湘潭,一个谋划着华丽转身的崛起之城。

  4大集群对接“一体化”

  作为老牌工业市,湘潭曾经历过切肤之痛。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该市国有工业企业净亏损3.5亿元,下岗职工一度高达10万多人。所谓“转身”之谋从彼时开始,该市开始悄然发力,一连10年将“强工富市”战略摆在首位,国企改制蓬勃进行,近40亿元的存量资产和闲置资产被盘活。2000年7月,全市国有工业扭转了连续66个月的亏损局面,2005年,273家工业企业汇集该市6个工业园,同年完成的总产值增幅高达80.23%%!

  坚持走工业化的路子让湘潭人尝到了甜头。彭宪法告诉记者,湘潭将把切入点放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上,把重点路径放在推进产业集群发展上。“近期将重点发展汽车制造及零配件、钢材压延加工、工程机械、矿山机械四大优势产业集群,并把生物医药、清洁能源(风力发电)作为新的产业增长点来培育。”他认为,只有保持工业化的高速进程,才能真正使得三市合为一体。

  湘潭高新区将入“国家队”

  “湘潭高新区通过1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经基本具备了成为国家级高新区的条件。”从经济实力来看,湘潭每年工业产品的销售能力已经达到253亿元,在全国53个国家级的高新区中属于中等偏下,已经达到了跻身其中的实力。另一方面,该市高新技术产值已占工业总产值的34%%,科技含量的逐年提高,呼唤高新区进入更高层面的发展空间。彭宪法向记者透露:“通过省委、省政府的积极支持,去年我们已经掀开了‘红盖头’的一角——国家科技部等相关部门出台文件,允许符合条件的省级高新区成为国家级高新区的候补。正式申报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彭宪法说,很快湘潭高新区也将身披“国家队”战袍,与长、株两地并肩作战。

  15亿再建生态休闲基地

  “十一五”期间,湘潭将努力改变局限于本市发展选重点的思路和做法,转而立足于三市城市群产业优势互补和共赢、基础设施功能配套等来确定重点项目。

  2003年,湘潭市委、市政府就确立了建设“三个基地”的战略决策,即建设湖南先进制造业基地、湘中南现代物流基地和长株潭生态休闲基地。目前,在投资20亿元的河东新区初具规模的同时,该市再次投资15亿元,在三市接合部加紧建设昭山商贸旅游开发区。工业的强劲动力,已经开始带动二、三产业向外延伸,将三市紧紧聚合在一起只是时间问题。

  ■记者 陈亚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