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运动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1:36 红网-三湘都市报

  ■贾如军

  在多哈亚运会女子48公斤级举重较量中,来自湖南永州的瑶家妹子王明娟,凭借第一把抓举和挺举就确立头名位置。但在第三次抓举和挺举失败后,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中心主任马文广十分生气:“这孩子的意志品质有问题,最后一把举不起来,可是没有觉得什么。这不像我们中国队的作风。”(《羊城晚报》12月3日)

  领导和教练批评运动员本不是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事情,可今天马文广主任对王明娟的批评和不满,实在让人感觉有些过分了!

  诚然,现代竞技体育是对人类运动极限的挑战,带有一定的功利和娱乐色彩,但也应该建立在运动员的快乐和自由基础之上。北京时间2005年12月28日上午,美国NBA休斯敦火箭队主场迎战犹他爵士队,在姚明因伤不能上场的情况下,麦蒂在比赛中途接到妻子临产的消息,突然告假回家,两名核心球员缺阵,火箭队不出意料地迎来了三连败。假如这事发生在中国会是一种怎样的结局呢?麦蒂少不了会挨愤青们的口水,更会被领导指责为自私自利或者缺少集体主义精神等。而在美国的休斯敦,麦迪中途离场时,主教练范甘迪愉快地准了他的假,球队老板也没有扣他的工资,大家都认为很正常,一切都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

  很久以来,我们总是倾向于把体育比赛上升到政治的高度,虽然现在的情况有所好转,但离真正的体育精神仍然相差很远。我不知道在马文广主任的心目中,王明娟在最后一把举不起来时,应该作出什么样的表情和感觉才算“意志品质”没有问题呢?遗憾?懊恼?捶胸顿足?失声痛哭?运动员对失败“没觉得什么”并不一定表示她不在乎,更不能说其意志品质有问题。如果领导因此就要不高兴,就要教训批评运动员,那只能说明我们的领导意识偏离了真义体育观、人文体育观等体育运动的本质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