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给投资者甜头就能让股市疯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1:41 四川新闻网

  特约评论员叶檀

  股市疯涨。这是又一轮非理性繁荣的开始,还是因为股改校正了上市公司的估值体系而引发的市场热情的爆发?我们的资本市场是否真的发生了实质性蜕变?

  昨天沪指大涨59点,并以548亿的天量成交;沪深两市共成交824.2亿,再次刷新了

历史天量记录。由此,乐观人士获得了强力支撑,认为三天内将突破2245点,或者明年到4000点、5000点不是梦。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认为这是头脑发热。他明确地说,我是不相信能上到这个点数,而且如果基石不打好的话,即使能上到4000点,最终还是会造成泡沫的破灭。

  对此恐怕高层人士自己也心里没底。就在监管层希望中小股民学习基金稳妥的投资方式、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的同时,也强调一些基金公司在治理结构、风险控制意识、投资策略稳定性、基金营销创新、人才培养和人才储备等方面还存在不足。他们在提示风险的同时,也在渲染乐观的情绪。但新进入股市的投资者早已忘记了历史故事,背影模糊的旧股民被视之为失败者逸出了新一代炒股者的视野,人们相信自己有足够的理性不再重蹈前辈的覆辙,他们忘记了历史往往是重复的这句名言。

  此轮股市上涨与以往一样,有明显的外部性因素,最具特色的就是资金面宽松。如QFII额度的增加,这些具有风向标作用的资金大力唱多,使国内机构投资者望风而动。今年批准QFII18家、累计达52家,外汇额度30亿美元,累计获批外汇额度86.45亿美元。但QFII余兴未足,仍在要求增加额度,最近高盛高华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中国的A股市场总市值将从目前的6000亿美元增长到2010年的2万亿美元,中国股市未来不可预期。人民币的升值预期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决策层大力推动资金入市的结果是:新募基金规模达到3301亿元,同比增长了262%;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工行、建行、交行三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10只基金总规模达458亿元;保险资金、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资本市场的规模进一步增加。目前,保险资金已间接入市864亿元,直接入市金额已达764亿元,同比增长了466%。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持有股票资产市值495亿元,入市资金规模同比增长了141%。企业年金已开始直接投资资本市场。

  但资金丰裕从来不是股市繁荣的必要条件,无论熊牛人民币流动性过剩的局面没有改变,所谓中国股市市值占GDP比重过低与经济不匹配更是无稽之谈,谁也没法规定一个新兴市场市值占GDP的比重必须达到什么标准。

  股市繁荣的必要条件只有一条,那就是决策层必须让投资者尝到一些甜头。

  首先,股改基本完成,这使得上市公司高管的赢利模式发生转变,从以往赤裸裸的占款、掏空等办法占利利益转到了市值为王阶段,只有这样股价才能得到追捧,大、小非解禁之时才能得到高额溢价。其次,大盘蓝筹股回流到国内市场,且A股股价与H股不再相差悬殊,这使国内投资者有可能摆脱为国企举鼎买单的受气包的丫环之身,而与国外投资者一样享有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双重好处,既可得到金融、石化等大公司的垄断性资源溢价,也无需再担心受到国内市场估值偏高的盘剥,将红利反哺了一部分给国内投资者。再次,监管层对上市公司的清欠风和券商的整改风,给中小股民带来了希望。

  有些甜头见机的投资者是实实在在尝到了,有的并未尝到,人们只是对管理层远远挂着的那个胡萝卜心怀指望。看来,只要给投资者一点公平、一点点甜头,就能搅动股市的一池春水。

  (作者为《每日经济新闻》主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