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龙你能往哪儿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1:47 生活报

  首席评论员 刘涧南

  有人说了,中国龙的形象不好,影响中国在西方的形象。为啥呢?因为“龙”在西方的传说中都是霸道和带有攻击性的形象。因此专家建议,最好设计另一种中国的形象,而不要用龙来代表中国。

  龙究竟能不能代表中国,本来不是个学术问题,它只是个传统的文化问题。代表中国的文化符号有很多,比如汉字、比如大熊猫、再比如狮子、比如大红的灯笼,北京的故宫和西安的兵马俑也都可以代表中国的形象。

  可以说,每种文化符号都只能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中国。例如说“中国是东方的一头睡狮”,强调的是中国作为文明古国的潜在力量。假如因此说狮子又懒、又凶残,代表不了中国,就多少有点强词夺理的味道。而龙作为一种符号,也不过是众多传统文化符号中的一种。中华的子民在使用“龙的传人”这一说法的时候,强调的是它强大、兴盛和不可抗拒的品质。

  可以说,中国越昌盛,就越和龙所强调的某些品质相符合,也就越能够成为海内外中国人、华人乐于认同的文化象征。很少有人在凶残、嗜血、霸道和攻击性的意义上使用龙的符号。也可以说,如何使用这一符号,完全在于我们所实行的内外政策,而不在于能否再创造一个新的、只有优点、没有缺点的符号形象。

  退一步说,任何单一符号都不可能完全代表中国的形象,所谓中国的形象也只能是一种集合概念。举例说,就算大熊猫能够代表中国文化的和平、亲切、平易的理念,可是仍然有懒惰的一面,甚至连传宗接代都存在问题,搞得不好还存在彻底绝种的可能。

  “驾六龙,乘风而行”,“云行雨施,普济天下”,这些龙的形象,既有朝气蓬勃、欣欣向荣的开阔意象,也符合中国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道德追求,我们为什么非要抛弃这种积极的文化追求意象,去生造另一个不被人知,更难以被认同的新符号呢?

  文化不是一天建立起来的,渗透在我们生活和传统中的文化意象由来已久,也不是说不要就可以不要的。中国的龙,不是想扔就可以扔掉的。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