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洗船机器人在哈尔滨工程大学研制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1:47 生活报

  金声 本报记者 丁宁

  本报讯近日,由哈尔滨工程大学研制出的国内首台可以为大型船舶“洗澡”的水下船体清刷、检测机器人,可随时随地为庞大的船体进行清洁。据悉,该样机已通过由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其综合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据了解,哈尔滨工程大学科研人员研制的这台机器人采用永磁吸附双履带结构,在遥控装置的控制下实现水上、水下爬行和船体清刷作业。机器人可以适应水下20米以内的作业环境,同时携带三套刷具,按照高、中、低三种速度,灵活稳定地前进、后退、左转和右转,进行清刷作业;并可集成水下摄像系统、水下船体检测设备,完成水下船体表面的检查和检测。

  据该项目负责人、哈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黑龙江省水下作业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立权教授介绍,船舶必须定期进船坞进行清刷,目前国内存在着修船期长、船坞不足的问题,同时还增加了船舶的非营运时间和燃油消耗。由王立权、孟庆鑫、袁夫彩三位教授带领的课题组瞄准了这一市场需求的空白点,于2003年起针对提高船舶水下清刷作业的自动化水平而展开了开创性研究。课题组历时三年,终于成功研制出样机。据测算,按水下清洗可节省6%的燃油来计算,对一年燃油消耗量1千万吨以上的我国远洋及沿海船舶来说,使用该机器人清刷每年的净收益可达2亿元左右。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