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体验家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1:47 生活报

  黑龙江大学 耿常华

  去年暑假,因学校离家遥远,我也有意锻炼一下自己,体验一番“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滋味,便毅然决然地没有回家,并有幸成为“家教一族”的一员。一天早上,我骑自行车驮着郑斌,一路狂飙地去站家教。郑斌是我同班同学,和我一样没有回家。他坐在后座上,一手拿一张“家教牌”。我俩满怀希望和欢喜,像两只从笼中飞出的小鸟,向正大街

自由自在地飞去。

  正大街是我们大学所在城市中最热闹的一条街,两旁高楼林立,商贾云集,“家教族”就站在人行道边。我和郑斌很自觉地站到队列里,展开“家教牌”,打在胸前,两眼关注着每位从身边经过的大人或小孩。起初,我觉得挺有新鲜感,面带微笑,看哪个人都很亲切。可行人无数,询问者寥寥无几,外加烈日当空,酷热难耐,我情绪不由低落下来。

  正当我心灰意冷之际,看见同学狄婷手挽着她妈的胳膊朝我走来。狄婷是本地人,爸妈有钱,腰板挺得直,自然不必站家教。她还长了一张乌鸦嘴,最好抓人家的小辫子。我若被她看到,她在班上一说,岂不丢人现眼?我立马蹿进商场,透过玻璃窗,盯着狄婷从这儿走过。她跟郑斌寒暄了一会儿,又径直朝前走去。

  直到狄婷消失在茫茫人海中,我才从商场走出来站到原处。可我再也抬不起头,脑袋耷拉着,像犯错的学生在跟老师认错。

  郑斌似乎看出我的心事,他走到我面前,左手托起我的头,右手在我肩上使劲地拍了两下,似鼓励我又似自勉地说:“咱一不偷,二不抢,光明正大地靠本事找工作,这有什么丢人的?你干吗老低着头?”“道理谁都知道。可我丢不起这个人,拉不下这张脸!”我气呼呼地反驳道。“你这叫死要面子,活受罪!”郑斌撇下这句话,又去站家教了。

  我望一望海水一样湛蓝的天空,漂浮的白云仿佛重复着郑斌刚才说的话。我反复玩味,不停思考,终于明白:站家教,凭知识闯天下,是一种独立的生活方式,是大学生走向成熟的表现,更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没什么自卑的,而应值得大加赞赏。

  我重新抬起头,挺起胸,举起“家教牌”,笑容满面地面对每位过往行人。也许是我的诚意感动了上苍,那天上午我便找到了一份称心如意的外语家教。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