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孔子活到今天,会不会穿西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1:56 四川新闻网

  王攀(媒体从业者)

  这个问题有点制造噱头。但如果真要给出答案,我认为,假如孔子活到现在,应该是穿西装,而非长衫。原因有二:

  一是西装穿着舒服,就像《亮剑》里那个军官楚云飞所说,翻领的军装就是比高领

的军装舒服——不夹脖子;二是孔子不是老顽固,孔子说:“殷因于夏礼,所损益可知也。周因于殷礼,所损益可知也。其或继周者,虽百世亦可知也”(《论语·为政》)。意思是,夏商周的文化,既是一脉相承的,又是有所损益的。而且其后的发展,亦复如此。这种文化观,体现了孔子不断创新的精神。

  所以,假如孔子活到今天,肯定是穿西装,而不是穿长衫——像博物馆里的“老古董”。

  可现在,一些向孔子学习的人却穿起了长衫。12月4日《河南商报》报道,3日上午,24名3岁至8岁的小朋友头戴黑色冠帽、身穿土黄色汉服,盘起双腿端坐在蒲团之上,对孔子像行跪拜礼,至此,一号称现代私塾的教育机构正式在郑州安家,而拜孔也将是学生上课前的必修课。

  长衫、冠帽、孔子像,组织者用这些古代私塾的元素装扮“现代私塾”,估计是为了使这个学堂看上去更像私塾。但这些元素有必要吗?

  私塾最大要义是讲授国学,这一点才是其存在的根本价值。而汉服、冠帽等只是一个时代符号而已,除了让人觉得国学教育看上去像个“老古董”外,并没有太多的用处。还会让那些视私塾为糟粕的人多了反对的借口,扯上什么“吃人礼教”的由头来。

  私塾是古代教育的载体,但现在环境变了,不一定非要私塾模样才能传授国学。如果真正继承国学教育,还需要把它贯穿在学生日常的各类考试中,贯穿在教育课堂里。否则,仅有形式上的继承,普及国学教育还是远远不够的。

  幸好,这家现代私塾讲授的文字,用的是简化字——为何没有用繁体字,那可是原汁原味的国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