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女博士被骗财骗色引发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1:57 四川新闻网

  郝志勇

  “怎么也没有想到,我一个堂堂博士,却轻易被一个小学文化的骗子轻易击破感情防线,我接受了20多年的教育,除了学到书本上的知识外,社会阅历还不如一个小学生。”在顺德的一餐厅里,身心疲惫的阿林向记者发出如此感叹。

  女博士被骗,这显然已经算不上什么新闻了,因为在此之前,女博士被骗事件屡屡发生。倘若说,第一次听说博士被骗事件出乎意料,公众还会表现出大惊小怪的话,那么,当这样的被骗新闻以批量生产的形式闯入大众视野时,人们显然早已熟悉并逐渐适应了。这样的新闻见得多了,也就不以为奇了。

  如果说,一两个女博士被骗纯属“偶然”,还可以归结为“意外”的话,那么当这样的被骗新闻屡屡见诸报端,诸多高学历的天之娇子屡屡栽倒在并不高明的骗术之下,用“偶然”与“意外”来形容与掩盖类似事件显然是乏力的,也难以让人置信。

  事实上,骗子的学历往往并不高,通常只有小学或初中文化,而其骗术也是极其容易识别的,不过是些雕虫小技罢了,而作为拥有高学历的天之娇子本该具备识别这种低等级骗术的本领,可事实却往往不尽如人意,拥有高学历的天之娇子在骗子面前似乎显得脆弱无比,不堪一击,缺乏对骗术的任何免疫能力,令人遗憾,为之痛心。

  经过20几年培养出来的博士,居然是如此不堪一击,纵使有一万个理由表明女博士被骗纯属个人之事,我仍然以为,现行的教育该为此感到羞愧,该为此感到不安,为之反思与检讨。因为,长久以来,我们的教育太过封闭了,太自以为是,缺乏足够的海纳百川之开放气度,将自己与社会完全割裂开来,关起门来做事情。于是,学生便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最后的结果是书读得足够多,但丝毫不知窗外世界的纷繁复杂,完全缺乏对社会有害病菌的“免疫能力”,如此一来,上当受骗也就往往是顺理成章之事。

  女博士被骗,不过是高学历下的“低智商”,也不过是教育与社会割裂下的“受害者”,令人痛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