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举报贪官的有功之臣何时不再流血又流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2:00 光明网
陈家沛

  一个个的贪官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但,美中不足的是,在贪官被揪出来之前甚至之后,举报人却常常既流血又流泪,这冷了多少举报人的心?让多少想举报贪赃枉法者望而却步?

  据《民主与法制时报》报道,因为“我们是纯正的共产主义信仰者。”使湖北武汉铁路分局的票务工作人员汪汉林从2001年开始了对自己的顶头上司刘志祥的举报之路,5年来

汪汉林两次进京、六上郑州、三到宜昌,几次遭到毒打。为了躲避刘志祥势力的暗害,连续5次搬家。在种种压力之下,他负责地进行了大量调查、走访,书写、打字、复印了几大箱举报材料,交给了中央、地方及铁路系统20多个部门及40多位党政领导干部。为举报与老伴离婚,负债举报,在举报过程中经常被这个单位推到那个单位,但他一直没有停止自己对贪官的举报,终于,原武汉铁路分局的副局长刘志祥因“故意伤害、贪污、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审判处武汉铁路分局原副局长刘志祥死刑,缓期2年执行。”为此,给国家挽回了经济损失5000万元,如果要记功,汪汉林无疑应该是头功,可汪汉林如今还在上访,他为什么还要上访,是他患了“上访病”吗?因为他认为,首先,“我主要是想不通。”汪汉林提出,刘志祥尚有大量资金、财产被转移藏匿,法院只认定了其70%的罪行……其次,他还没有得到举报奖。

  也许有人会说,为了得到举报奖而上访,这不是让他的举报行为打了折扣,跟举报英雄的身份不相称吗?其实,汪汉林在扳倒“第一票贩子”之后的继续上访,是在为举报人的权益奔走呼号,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愿意走上跟腐败分子斗争的举报之路。我们正在进行着决不严于长征的跟腐败分子的战斗,这场战斗要最终取得胜利,没有群众的自觉举报是不可能的。但纵观那些首先跟腐败分子进行斗争的举报者,谁不是既流血又流泪?具体到汪汉林,当对刘志祥等人进行审判时,这个举报人和受害人却连一个旁听席都争取不到,其后,当刘志祥等人被判刑,5000多万元赃款也收缴国库以后,却没有一个相关部门的人员来过问过这位有功之臣,更不用说得到什么奖励了,好像刘志祥的被法律制裁跟汪汉林根本没有关系,正如他所说:“如果都像我这样遭到冷冰冰的对待,以至于连开庭旁听的资格都没有,今后还有谁愿意举报贪官呢?”贪官所贪的是国家的,大家的,可谁要举报,那受到的打击报复可是实实在在落在自己头上的,如此费力而不讨好,谁还愿意去干那傻事?如果没有对举报者切实的保护和奖励,今后我们的反贪工作恐怕会举步维艰。虽然我们至今还没有《举报法》,对如何奖励举报人还没有具体明确的法律依据,但有关部门在贪官被揪出来以后,及时跟举报者进行联系,对他表达感谢,了解他生活、工作上的困难,力所能及地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使举报者的心感到温暖,让他在贪官已经倒下之后不再流泪的事,是完全可以做到的,是不必找什么法律依据的,可没有人做这件很容易,又很重要的事。他为举报刘志祥花了三万多元,负了债,付出了太多,他之所以还要继续上访,真的主要不在那点可能的物质奖励上,那点可能的物质奖励,与他的实际付出,特别是物质以外的付出相比,用他自己的话说,是根本无法用金钱衡量的,事实也是如此,即使给他奖100万(这肯定不可能,但那数额也只是他为国家挽回的损失的2%,又有什么不可以的呢?)能抵偿他在几年中的种种遭遇?关键的问题还是有关部门应该及时对他的工作进行充分的肯定,但没有人那样做,如此对待举报英雄,怎能不让他们在贪官倒下之后继续流泪?有关部门的这种态度,怎能不让人寒心?

  没有《举报法》,使我们对举报者的实际奖励发生一些操作上的困难,但如果相关部门对举报者还是如今的那种态度,有了《举报法》也好不到哪儿去,我们呼吁早日出台《举报法》,更希望有关部门能将现在就可能做到和做好的事及早做到做好。我们的反腐事业是人民战争,还是反腐部门孤军作战更能取得胜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