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对群众要有真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2:00 光明网
李月明

  如何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最近在省委八届十一次全会上指出:“对群众要有真感情,对群众的事情要用真功夫,这是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前提,是检验宗旨观念牢不牢的试金石。”(11月29日,《人民日报》)

  这些话说得好。对群众有没有感情、感情有多深,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和影响着我

们解决“三最”问题的决心、力度和成效。一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虽有财力困难的原因,但很多时候,是宗旨问题,是对群众的感情问题。正象俞正声所说的一样,比如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比如解决老百姓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这些都必须摆到非常重要的位置。如果仅仅从个人和小集团的利益出发、私心杂念太多,在解决群众的问题和困难时就会一味强调客观困难,消极被动地等待上面给钱给物给政策;如果能够牢记宗旨、情系群众,把群众的安危、冷暖、疾苦放在心上,就会首先考虑该不该做,研究如何创造条件克服困难主动去做。

  我们党的一大批好干部,“心里装着人民”,他们正是这么做的。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人民的公仆孔繁森、勤政爱民的好干部郑培民,他们也许并没有经天纬地的才华,也没有翻江倒海的本领,但是,人民拥护他们,他们也真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为什么?只有一个解释,这就是他们“对群众有真感情”——“心里装着人民,惟独没有自己”。焦裕禄经常出入贫苦农民的家门,把自己当成农民的儿子;孔繁森关心贫苦牧民生活,寒冬腊月里用自己的体温为藏族老妈妈捂脚;郑培民上任州委书记后第一次下乡,他选的是湘西最贫困的村。他一连步行四个小时,手脚并用爬上贫穷的苗族村寨问寒问暖……

  遗憾的是,我们现在也有这样一些共产党员,他们掌握着人民赋予的权力,却丝毫不关心人民群众的冷暖和疾苦。心中根本没有群众,更谈不上和人民群众的感情:群众吃的是污染水,他不管:群众看不起病,上不起学,住不上房,他不管;冬天来了,冰天雪地,群众送不上暖,他也不管。惟独只想着自己的乌纱帽。有的,绞尽脑汁上工程、出数字,把“政绩”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有的,一顿饭吃一头牛,一屁股坐一栋楼,把“形象”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有的,挖空心思傍大官、傍大款;把“关系”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有的,抓住机会,发展自己,为小集团谋利益,把“圈子”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不用说资金困难不困难,就算资金宽松,自己的“哥们儿”、“姐们儿”都照顾不过来,他们怎么会有时间和精力去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呢?

  我们党历来强调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怎样解决群众的切身利益?看来,这不只是个工作方法、时间分配和资金多寡问题,重要的是和人民群众的感情。

  其实,“对人民群众要有真感情”,这也体现了执政能力和水平。70多年前,针对一些人“不顾人民的困难,只顾政府和军队需要,泽竭而渔,诛求无已”的现象,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一个会议上深刻指出:“只知道向他们要救国公粮,而不知道首先用百分之九十的精力去帮助群众解决他们‘救民私粮’的问题,然后仅仅用百分之十的精力就可以解决救国公粮的问题,那么,这就是沾染了国民党的作风,沾染了官僚主义的灰尘。”现在,我们正在构建和谐社会,有些地方的干群关系不和谐,群众的利益当官的不管;干部要求的事情群众们不做。为什么?答案恐怕就在这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