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比艾滋病更可怕的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2:00 光明网
王敏

  今年12月1日是第19个世界艾滋病日,其主题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诺。”

  艾滋病的医学全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它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引起的。这种病毒终生传染,破坏人的免疫系统,使人体丧失抵抗各种疾病的能力。艾滋病病毒的传播途径包括血液、性行为、吸毒(吸毒者共用注射器)和母婴感染(携带艾滋病病毒的母亲传染其所生的孩子)等。国际医学界至今尚无治疗艾滋病的有效药物和疗法。因此,艾滋

病也被称为“超级癌症”和“世纪杀手”。

  据悉,中国自1985年报告首例艾滋病以来,到目前31个省份报告的四万多艾滋病感染者仅仅是“冰山一角”,估计全国实际感染艾滋病菌人数已达85万,实际艾滋病人约30万。

  艾滋病,这个让人听到就毛骨悚然的顽症,但仅仅四万多人已记录在案,剩下的80万病人在哪?或许这些人就是你的亲人、朋友,他们就生活在你的身边,你要以怎样的心态和眼光看待他们?艾滋病,虽令人害怕,但还有比爱滋病更可怕的是什么那?

  比艾滋病更可怕的是,听到“艾滋病”这三个字给人带来的畏惧感。艾滋病这三个字的符号仿佛如洪水猛兽般让你想立即躲开,生怕被牵扯上一点关系。公众的无知,盲目的认为只要接触就会被传染,甚至连共同呼吸的空气都有可能是病毒的载体,于是只要身边有了感染者,马上和他保持一定距离,从此将他隔离出自己的人际交往圈,这就是比艾滋病更可怕的:公众异样的眼光,鄙弃的态度,没有丝毫的同情心。

  比艾滋病更可怕的是病人自身的恐惧和无助。当患者得知自己已患绝症时,从此精神不振,丧失了生存的欲望,尤其看不到别人的关怀之心,看到的只是一张张陌生而毫无表情没有微笑的脸庞时,他们的生存欲望从何而来,又怎能让他们在心中种下希望的火种那?

  比艾滋病更可怕的是病人的自暴自弃,甚至以此来威胁、报复他人。有这样一则实例,艾滋病人因受公众的歧视,压抑太久,以致拿着自己注射药品的针头,到处伤人。假如他的身边到处都是关心他的朋友,那么这种过激的行为又怎能做的出来?

  比艾滋病更可怕的种种令世人担忧,艾滋病并不仅仅是一个绝症,而是冲击着人心灵的巨大考验。个别的艾滋病人恶意报复,故意和异性发生性行为。因此对于社会来讲,最可怕的不是存在着艾滋病人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而是这些人不与社会合作,公众社会也不知道自己身边的哪位人与艾滋病有关。当整个社会的歧视行为将艾滋病人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逼得离家出走时,艾滋病病毒的传播的危害性便大幅度地增加了。公众对少数患者的歧视行为,最终公众将成为真正的受害者。

  在崇尚个人主义观念的现代社会,看到的是大多数人的麻木的漠然表情,那句妇孺皆知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花园”话语,以没有昔日的功效,更把艾滋病人看称一个炸弹、一个怪兽,随时都会爆炸,那张魔掌随时都有可能伸向自己,于是把自己武装起来,不去关心别人。但艾滋病人的愿望只是要求世人拿平常心看待他们,不要把他们当作外星人来对待,避而远之,而不是希望被同情与帮助,试问,面对如此简单的要求还做不到吗?

  艾滋病的“红丝带”像一条纽带,将世界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共同抗击艾滋病,象征着人们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关心和支持,象征着人们对生命的热爱和对和平的渴望,象征着人们用心来参与预防艾滋病的工作。

  关心和支持艾滋病病菌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支持预防艾滋病的宣传教育活动,支持那些被艾滋病夺去亲人和朋友的人,因为支持他们就等于支持了自己,保护了自己的生命。遏制艾滋,行动起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