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嚣张“电耗子” 偷销“一条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2:30 新闻晚报
□记者陆慧摄影报道

  破坏通信电缆、偷盗电力设施,再偷偷拿去贩卖,“电耗子”的恶劣行径,已逐渐形成偷销“一条龙”。记者昨天下午从闵行警方处获悉,自上月起开展严打盗窃破坏电力电信设施犯罪的专项行动起,截至记者发稿,已连续摧毁7个现行盗窃破坏电力电信设施犯罪团伙,查证30余起,并缴获一批赃物和作案工具。

  【案发】矮个子徒手爬上电线杆

  几天前凌晨2点多,陈行路近陈恒路的电线杆下,晃动着几个鬼鬼祟祟的背影,旁边还停着一辆面包车。一阵交头接耳后,只见一个矮瘦身影徒手爬上二三米高的电线杆,不久电缆的一端掉了下来,等候在下面的几人,立即开始“收线”。

  “哔哔哔…”,几乎就在电缆掉落的同时,闵行区浦江镇电信公司的一间值班室内突然警铃大作。“有人偷剪通信电缆!”值班保安和接报的陈行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往事发地点。盗窃者显然没有料到,剪断的160米电缆线还散落在地上来不及带走,民警找到了被丢在路边的大力钳等作案工具。

  大狼狗乱草丛中捉疑犯

  民警分析认为,在外围搜捕中,没有发现窃贼的交通工具,可能是司机发现行迹败露后,丢下同伙开车走了,搜捕人员决定,动用电信公司保卫科训练的大狼狗协助搜索。

  狼狗嗅过电缆后,立刻带着民警跑向附近的一条河浜,在明晃晃的手电照射下,窃贼终于现身。他满脸淤泥蓬头垢面,躲在草丛里直发抖。

  疑犯名叫“阿亮”,30岁左右,安徽涡阳县人,身高1.70米左右。“阿亮”交代,他和同伙跟着一个叫“谢老大”的同乡,专门从事偷盗通信电缆。警方立即展开上网追逃,几天后“谢老大”等多名成员,分别在宝山、嘉定一带落网。据初步估算,涉案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40到50万元。

  到案后,警方对团伙成员展开审讯。该团伙共有8名成员,全都是同乡,大多在30岁左右。选择开车作案是为了方便,随机流动性大,不容易被发现。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严打】一月护电七团伙落网

  近来,全市范围内盗窃破坏电力电信设施的案件多发,记者昨天从闵行警方处获悉,为了打击类似犯罪的上升势头,保障电力生产输送和电信运营安全,根据公安部和市公安局统一部署,闵行警方11月以来开展了打击盗窃破坏电力电信设施犯罪专项行动。截至记者发稿,警方已出动警力100余名,并配以相当数量的辅警力量,连续摧毁7个现行盗窃破坏电力电信设施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6名,先后处理涉案对象104人。其中,疑犯交代的破坏盗窃电力电信设施案件,多达60余起,查证30余起,并缴获了一批赃物和作案工具,涉案直接经济损失上百万元。

  多警种打防结合 警犬严阵以待

  面对犯罪分子的疯狂作案,闵行警方及时展开护电行动,积极开展多警种夜间联合守候伏击,特别是针对暴力反抗,警方专门配备了2条警犬,配合民警一起巡逻。

  11月16日,闵行刑侦支队深挖破案,通过对鲁汇地区抓获的2伙盗割电缆线疑犯的审讯,查证了今年8月以来流窜至闵行、松江等地盗窃破坏电力电信设施作案7起的犯罪事实。

  11月中旬,刑队通过对一名盗窃电缆线疑犯的审讯,掌握了团伙的犯罪线索,会同市局业务总队,分别在浦东新区上钢新村、宝山区阳城路等地,连续捣毁了2个盗窃架空电缆线团伙。

  集中展开旋风式打击的同时,警方主动与电力电信部门沟通,充分利用他们的技防警报设施,加强互动快速反应。并会同工商部门,清查路边的无证摊位,断绝罪犯的销赃渠道,抑制了此类案件的上升势头。

  【调查】

  “电耗子”偷销已成“一条龙”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电耗子”的偷销已基本形成“一条龙”服务。据闵行警方介绍,今年9月以来,此类案件呈上升趋势。据统计,4成案件发生在凌晨时段,大多选择城乡结合部地区,马路边正在使用的,以及工地上或仓库内的电缆线为目标。

  ■地区性强 开车流窜

  盗窃破坏电力电信设施,一般都是3人以上结伙作案,且团伙成员都是老乡。近来破获的案件显示,小偷小摸已发展成有组织的团伙犯罪,且大多配有小型面包车或轿车,作案地点不固定。

  ■单线销赃 盗销成龙

  从团伙分工看,已逐渐形成盗销“一条龙”的状况。团伙盗窃电缆后,往往由固定的个人单线销赃。

  销赃方式已逐步转向对熟人小范围收赃。

  ■工具齐全 熟人作案

  据警方了解,此类犯罪分子有一定技能,懂一些电工知识;作案工具非常齐全。根据破获的案子看,有个别疑犯曾在电力电信部门,做过维修外包工,个别人被辞退后,直接找来几个老乡,结伙偷盗电缆,他们对设施及操作已熟门熟路。

  ■低价贱卖 暴力反抗

  电缆线市场价每米要2000元左右,偷来的电缆线被低价贱卖到收赃处时,每百米只拿到四五千元。即便是如此,仍有不法分子为了非法利益,不惜铤而走险葬送性命。近来,甚至有疑犯为了拒捕,甚至随身携带刀具,进行暴力反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