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报披露博尔顿继任人选 热门人选是美驻伊大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2:42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布什总统12月4日很不情愿地接受了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的辞职。目前还不清楚谁将接任博尔顿的职务,但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看起来是这一职务的热门人选。

  哈利勒扎德已告诉同事,他准备离开巴格达。其他据称正角逐这一职务的人士包括美国驻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前大使理查德·威廉森、在连任选举中败北的俄亥俄州参议员德怀恩

、国务院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

  政府官员和外交官称,布什选择的博尔顿续任人选将表明布什政府最后两年任期内的走向。在中期选举以来,一些外交政策的现实主义者正在接替在意识形态上持保守态度人士的职务。伯恩斯已表示他对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职务感兴趣,但他也是最受赖斯国务卿信赖的副手之一,她可能不会同意他离职。政府官员称,任命伯恩斯出任常驻联合国代表可能进一步疏远保守派人士,他们已经对博尔顿的离职感到不快。

  尽管总统就此发表了措词强硬的声明,但政府官员上个月就放弃了博尔顿赢得任职听证会的希望,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共和党参议员林肯·卡菲当时称,他不会支持博尔顿的提名。布什接受博尔顿的辞呈表明布什政府承认他无法赢得参议院的任职听证会,这也表明布什政府不愿意为让博尔顿继续留任而与国会的反对者发生冲突。在上个月的中期选举中失去参议员席位的卡菲称,美国人民已表态反对总统在许多方面的议事日程,其中一个就是外交方面。

  白宫官员曾尝试让总统通过某种方式来绕过参议院使博尔顿继续留在联合国。政府官员称,博尔顿很想继续留在联合国,副总统切尼也支持探索绕过参议院任命的方法,但这些方法肯定会加剧白宫和国会之间的紧张局面。切尼和博尔顿最终放弃了这方面的努力。 切尼的发言人麦克布赖德称,博尔顿上周四(11月30日)来到华盛顿与切尼举行了会谈,他们在会谈中决定不在寻求听证任命。博尔顿于上周五(12月1日)向布什总统递交了辞呈。(昆仑)

  (编辑:婧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