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州财政阳光普照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3:12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青州讯(通讯员刘振州孙方凯)村干部能吃“国家粮”,农民生病政府报销———这些以前农民想都不敢想的事,在青州农村全部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今年以来,为了加快新农村建设进程,青州财政先后投入4000余万元,解决农业和农民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

  税费改革后,农村集体收入锐减,村级组织运转困难。为解决这一难题,青州市每

年从上级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和市里的配套资金中拿出20%,专门用于农村主要干部职务工资、绩效工资、奖励工资以及五保户供养、村级正常办公等费用的发放。据统计,今年该市财政拨付用于农村干部工资发放和村级组织办公经费的资金近1300万元,从而让农村干部和公务员一样,吃上了“国家粮”。

  针对农民看不起病以及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该市在上级财政配套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农村合作医疗,市财政今年拿出822万多元为农民的健康“埋单”,把参合农民的补助标准由去年的每人10元提高到了今年的12元。目前全市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覆盖率已达到100%,68.5万人受益于合作医疗,上个报销年度共为农民报销了医药费1365万元。

  为更好地解决新农村建设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以来青州市深入开展“千名机关干部下乡驻村”活动。该市从市直部门、镇、街道选派了1005名机关工作人员,分别进驻248个村庄,深入田头、炕头,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帮助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发展思路。目前,驻村干部就已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000多件,化解矛盾1000多起,协调支持新农村建设资金300多万元。

  针对部分农村吃水难、行路难等问题,该市深入实施乡村路和自来水的“村村通”工程,市财政专门拿出400万元为农村修路、挖水井、铺设自来水管道,使全市78.5%的村庄用上了自来水,94%的村庄通了硬化路。在此基础上,市财政还每年安排100万用于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的贷款贴息,每年拿出50万用于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