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3:25 大众网-农村大众

  广饶县毛继勋(退休教师)

  为解决农民吃水难的问题,市里投入一大笔资金,给全市农村上自来水。这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惠农工程。

  这对荷湾村的村民来说可谓雪中送炭,他们肩挑人抬四下讨水的日子总算熬到头了

  实施饮水工程正值玉米即将成熟的季节,一定要赶在秋收之前完成,时间紧,任务重。

  菏湾村刘老汉家来了一位女同志,她是荷湾区办事处实施饮水工程的工作人员,都叫她孙主任。她是来和刘老汉协商饮水工程埋水管占地补偿事宜的。其实刘老汉家的玉米是早熟品种,三天五日即可收割,即便是马上收割也少收不了多少。孙主任首先向他阐明了镇政府关于饮水工程占用粮田的补偿规定:玉米每亩按1200斤产量计算,按每斤0.60元计价,也就是说每亩补偿720元。当年秋旱,最高产量估计超不过1200斤;市场上玉米单价每斤0.58元。刘老汉是种地的老把式,当然知道这样补偿有便宜赚。但他没有马上表态,心想,政府有的是钱。他故作不情愿的样子说:在玉米地里施工埋水管,受影响的不止刨沟占用的那两垄玉米,施工期间连踏带趟,附近的玉米也受不少损失。孙主任爽快地说:这好说,我马上派人去量一下,在占地面积和补偿数量上保管让你吃不了亏。

  第二天,孙主任二次登门同刘老汉商谈补偿问题。孙主任拿出丈量底稿对刘老汉说:“埋水管占用你7分地,再加上踩踏的3分补偿,按1亩计算,你看怎么样?”此时的刘老汉心里乐滋滋的。但他仍然用不满意的语气说:“这些补偿只能补贴一季的……”“不就是只有一季的损失吗?”“可不能这么说,刨那么深的沟,都把生土翻上来了,生土是不长庄稼的,三五年养不过来。”刘老汉说老伴走亲戚去了,等和老伴商量商量,明天再答复孙主任。刘老汉故意拖延时间,再拖三五日,他的玉米也该收割了,根本谈不上减产。

  翌日,孙主任第三次登门与刘老汉协商补偿事宜。刘老汉对孙主任说:“顺自来水也是为老百姓办好事,不能太计较了,再补给俺200元的化肥钱吧!”孙主任为难地说:饮水工程不只占用一家的地,若给你出了这个标准的化肥补偿,占用别人的地也得照样补偿,这个问题我也做不了主。

  第四天孙主任没有来。

  第五天埋水管的工程动工了。不过这段管道没有往刘老汉田里埋,而是从他的地邻赵四的地里顺过去的。

  刘老汉后悔得三宿没睡着。但他有事后反思的习惯:难道是我错了?错在哪里呢?反思后的结论是:孩子不能娇惯,大人也不禁惯。如今国家的惠农政策让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然而一部分人不懂得饮水思源,把着井沿也解不了渴,反而把脾气惯坏了,在政府的支农工作中,是那么地不配合。当然,这部分人也包括自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