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社区志愿者1800万名 组织制度建设不断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3: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5日电目前,全国有社区志愿者组织8万个,社区志愿者1800万。随着志愿者活动影响面的不断扩大,参与志愿服务不仅成为广大青少年的自觉行动,而且受到中年人、老年人的积极响应,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

  据中国民政部消息,今天是国际志愿者日,中国社工协会和北京市东城区政府联合举办“全国社区志愿服务信息发布暨社区志愿者注册登记情况分析会”,会议的主要内容是

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发展志愿服务事业,整合社区志愿服务资源,加强对社区志愿服务的管理,规范社区志愿服务的行为。

  会议对全国社区志愿服务情况进行通报指出: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的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制度建设、机制建设和法制建设不断完善。

  一是社区志愿者组织建设逐步规范。目前,全国许多地方建立了比较规范的社区志愿者组织,志愿者协会、义工协会等各种形式的志愿者组织纷纷成立。二是社区志愿者注册登记等制度化建设进一步完善。许多地方逐步将社区志愿者的登记注册、持证上岗、服务记录、行为规范、学习培训、表彰奖励等用制度固定下来,加强社区志愿者队伍管理,促进社区志愿服务规范发展。三是社区志愿服务机制建设不断完善。各种行之有效的社区志愿服务机制在一些地方开始建立。四是志愿服务立法工作拉开序幕,社区志愿服务走上法制化轨道。

  (二)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全国有社区志愿者组织8万个,社区志愿者1800万。随着志愿者活动影响面的不断扩大,参与志愿服务不仅成为广大青少年的自觉行动,而且受到中年人、老年人的积极响应,纷纷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

  (三)社区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扩大、内容不断丰富、基地建设逐步拓展。伴随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失业贫困、收入差距、人口老化、心理危机、青少年犯罪、人际关系淡薄等社会问题不断凸现,并呈现日益复杂多样的特征,众多人群迫切需要社会关爱和实际帮助,大量社会公益、公共管理和社会援助工作,急需社区志愿者的广泛参与。随着服务内容的不断拓展,志愿服务广泛涉及社区居民的工作、学习、生活等各个领域,覆盖社区服务和社区管理各个方面。

  (四)社区志愿服务的形式不断创新。各地在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中,根据社区实际情况,突出志愿服务特色,创新服务形式。

  (五)社区志愿服务的宣传工作初见成效。加大媒体对志愿者的宣传报道力度,塑造志愿者良好的社会形象,激发志愿者自主意识和发自内心的参与热情,使人们自觉地参加志愿服务,这些工作已在许多地方相继展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