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核污染恐慌在英国蔓延(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3:54 世界新闻报

  俄冷处理核污染风波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张 浩

  俄罗斯前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在伦敦中毒身亡,由此引发了英国的“钋恐慌”,英俄关系紧张越来越公开化。而此时被英国媒体口诛笔伐的俄罗斯,却呈现出一片安定

祥和的景象。

  官员媒体表态克制 航空部门加强检查

  与世界各国媒体的热炒形成鲜明对比,俄罗斯颇有一副“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架势。对于英国媒体的种种发难,俄政府官员并未进行言辞激烈的反驳。俄媒体也异常冷静,在全文转载英国媒体有关报道时完全不加渲染。俄普通民众也是照常过日子,既不对英国媒体表示气愤,也不为“钋恐慌”而惶惶不可终日。

  冷静背后,俄政府严密细致的部署还是可以让人感到俄罗斯对事件的重视。

  由于英国媒体怀疑两架俄罗斯民航飞机携带放射性物质,11月30日,俄交通运输监督局发出指示,加强对国际机场和搭乘国际航班出入境人员的放射性物质检查,加强对在俄中转的外国航空公司航班的监督。俄海关总署也表示,所有通过俄罗斯边境的交通工具均须在海关边防站接受严格的辐射检查。海关总署的官员透露,俄罗斯公路和铁路边防检查站都安装有放射性材料高精度搜寻系统,能够24小时自动发现辐射升高的迹象,可即刻搜寻并隔离放射源。

  11月30日,俄罗斯环空航空公司率先提议对公司飞英国的所有航班进行检查。俄紧急情况部的专家对两架波音-737客机进行了放射性物质污染检测,未发现放射性物质超标现象。日前,俄罗斯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的专家对从伦敦飞来的俄罗斯各航空公司的班机也进行了检测,同样没有发现放射性物质残留。俄航空公司新闻处指出,公司一直定期对航班进行此类检测,但近期检测措施有所加强。

  利氏从未走私过钋 “可疑地点”只产钚

  英国媒体怀疑利特维年科曾参与走私钋-210。12月2日,俄官方予以澄清,表示在俄相关部门没有有关利特维年科参与走私的资料,英媒体的报道和猜测缺乏合理性。

  俄科学家也否认了英国媒体曾报道的钋-210可能来自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地区的说法,指出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地区一公司生产的是与钚相关的产品,而非钋产品,当地没有公司生产钋相关产品。

  有英国媒体称利特维年科因放射性物质“钋-210”中毒身亡会使英国民众受到感染。而俄核能源部长基里延科直截了当地表示:“这种说法十分荒谬”,钋-210不会通过皮肤传染。他甚至断言:“在我们日常食用的面包中也能发现钋,但剂量和浓度都十分微小,所以不会对人体构成威胁。”

  在一切都还没有定论之前,俄罗斯政府、科学界对此事件务实、坦诚的态度无疑让热衷推理和想象的西方媒体大失所望。俄罗斯并没有因这件“飞来横祸”蒙羞。所谓俄罗斯有“肉体清除”叛徒的传统,可能是担任过前克格勃官员的俄总统普京下令清除了联邦安全局中校利特维年科等说法,在俄罗斯只被当作笑话谈及。冷战结束近20年,西方政府、媒体仍难以走出冷战迷局,动辄对俄罗斯等国进行历史上溯式的谴责,这让俄罗斯人冷笑之余,多少有些寒心。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