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一定要管好百姓的血汗钱,拜托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4:16 浙江在线

  劳动保障部门对审计公告查出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从时间上看,1999年以前发生的违规资金为23.47亿元,大多是涉及基金安全和完整的问题。2000年后发生的47.88亿元,多数属于管理不规范问题。从违规主体上看,包括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财政部门、地方政府、劳动保障部门、税务机关等多个部门。(12月4日《第一财经日报》)

  高达70亿元的社保基金遭遇违规使用,让人有不祥之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

刘永富表示,“已经造成损失无法清收的(社保)资金,要按要求由同级政府偿还到位”。这是负责任、有勇气的表态。社保基金是老百姓的血汗钱,权力之手当然不能非法挪用甚至侵占。但是,我国由政府代管的百姓的钱还有很多,它们是否很安全也很值得关注。先以储蓄为例。经济学家茅于轼日前谈到小额贷款,曾深有感触地说:农民虽然很穷,但也有少量储蓄,这些储蓄大都进了当地农村信用社或银行。钱一旦进了银行或信用社便很难贷出,都去了企业或政府。如今,银行高管犯罪行为越来越触目惊心,这个问题不应忽视。

  公共基金这一块问题也很大。据媒体报道,我国目前住房公积金累计缴存余额达6864亿元,房屋维修基金近600亿元,可谓天文数字,监管上的漏洞却越裂越大。湖南郴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李树彪,挪用公积金到澳门豪赌,造成7747.5万元无法追回。据央视日前报道,广州番禺某楼盘业主数年前交纳的几百万元房屋维修基金,突然不翼而飞,而且还欠下了100多万元。日前,南京市要求居民楼清洗,清洗费却不从公共维修基金中支出,让业主买单,真是咄咄怪事。此外,公众的钱蒙受蚕食之虞还有不少地方,比如教育基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以及善款等等。公众的钱由公众做主,这是天经地义的,现实却不是如此。其实,国家的相关法规对公共资金都有相应的规定和约束。如房屋维修基金的管理必须遵循五大原则:“统一缴存,专户存储,专款专用,业主决策,政府监督。”然而,规定是规定,实际操作又是一回事,公共资金屡屡曝出惊天漏洞,关键在于公众缺少参与。换言之,即是缺乏有效的监管,这种监管不仅应来自于政府部门,更应来自于公众。

  据悉,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在酝酿建立信息披露制度,提高社保基金运营管理的透明度,争取每年、每季度及时向社会通报社会保险信息。明年,还将组织基金征缴专项检查。这种补救之道当然值得赞许,但如果不让百姓真正成为监督的一方,不让老百姓全程介入,恐怕未必能取得良好的成效。

作者: 秦淮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