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塞浦路斯四位部长接受专访强调塞愿发展与中国友好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4:33 人民网

  

塞浦路斯四位部长接受专访强调塞愿发展与中国友好合作
塞浦路斯财政部长米哈利斯·萨利斯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组专访。

  今年12月14日是中国与塞浦路斯共和国建交35周年。在塞浦路斯总统塔索斯?帕帕佐普洛斯应邀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塞浦路斯财政部、工商旅游部、交通与工程部、教育文化部的4位部长在这里分别接受了人民日报记者组的专访,表达了塞政府和人民珍视塞中友谊、关注中国的积极变化和发展、重视发展和深化与中国的务实合作的美好愿望。

  近年来,塞浦路斯经济稳步发展,最近5年经济年均增长率为3.6%,平均失业率低于5%。塞浦路斯财政部长米哈利斯?萨利斯向记者介绍说,欧盟是塞浦路斯最大的贸易伙伴,其预期中的经济复苏将大大增加塞对欧盟的出口。到2008年,塞浦路斯将加入欧元区,届时会吸引更多的外商投资。萨利斯表示,塞中加强经贸联系的潜力是巨大的。尽管目前两国相互投资金额还不是很多,但中方可以利用塞浦路斯的地理和战略优势,使之成为中国商品通往欧洲和非洲的出口中心。塞浦路斯企业家也可开拓广阔的中国市场,抓住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大好机会。

  1960年塞浦路斯独立以来,塞中双边关系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在经济领域,双边贸易额从1995年的7100万美元增长到2005年的2.9亿美元。今年1至7月,中国对塞出口额约为1.6亿美元。去年4月,为扩大对华出口,塞工商旅游部和工商会在上海和北京各举办了一场研讨会,把塞浦路斯作为欧洲和中东地区的现代化商业、金融和服务中心介绍给中国企业家。塞工商旅游部长安东尼斯?米哈伊里迪斯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相信两国经贸关系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塞浦路斯可以提供包括银行、法律、财会、航运、咨询、市场、医疗、信息技术等在内的全方位服务。中国商人和企业家可以充分利用我们的服务优势,把塞浦路斯作为他们对欧洲、非洲和中东地区开展商务活动的基地。”

  塞浦路斯位于连接欧洲、亚洲和非洲的交通要道,航运业比较发达。随着中国在世界贸易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与欧盟经地中海运送的集装箱数量不断增加,不仅为塞浦路斯港口货物吞吐能力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也对塞港口基础设施的改善和现代化程度提出了新要求。为提供高效和值得信赖的服务,塞政府已提出港口基建发展项目计划。塞交通与工程部长哈里斯?色拉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对本国的港口发展计划充满信心,相信塞港口条件改善后定能满足中国在该地区的航运需求。他还指出,中国是电信和科技领域的先锋,与中国加强合作有助于塞浦路斯从中国的发展经验中汲取营养。塞政府鼓励中国大企业投资塞浦路斯电信市场,并欢迎中国投资者涉足新兴的无线网络系统和地面数字电视系统。

  除经贸、科技等领域外,近年来,塞中两国在文化教育方面的合作也取得了很多成果。在采访中,塞教育文化部长佩夫基奥斯?乔治亚季斯表示,塞浦路斯加入欧盟后,为双边合作的深化提供了新契机。如今两国可以就本科生和研究生交换项目及奖学金问题展开密切研究,同时还可以进一步探讨两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并继续推动各种形式的文化交流。今年7月,就有一位来自福建的艺术家应邀到塞浦路斯访问演出。乔治亚季斯说,纪念塞中建交35周年对两国都具有重要意义。塞方为此安排了一系列活动,并打算与中国一起举办一次规模宏大的文化盛会,把塞中文化、饮食和传统工艺精华介绍给对方观众。这对塞浦路斯人来说,将是一个亲身体验两国文化相似性和多样性的独特机会。(人民网尼科西亚电)

本报记者刘水明、环球时报记者江雪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