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斐济发生政变专题 > 正文

斐济军方宣布解除总理职务 任命过渡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5:23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12月5日,斐济武装部队司令姆拜尼马拉马在首都苏瓦宣布,他已经掌控政府,解除了总理恩加拉塞的职务,并且任命了过渡总理。此前,这个南太平洋岛国在将近20年中已经发生了三次政变。

  据美国媒体报道,姆拜尼马拉马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当地时间晚上6点,军队已经控制了政府、掌握了行政权力,并控制了整个国家。姆拜尼马拉马指出,他利用宪法规定
的特殊权力来行使总统的部分权力,解除了恩加拉塞的总理职务,并任命了新的过渡总理;下周他会交出这些权力,让大酋长委员会将其交还总统伊洛伊洛,再由总统任命一个完整的过渡政府。斐济大酋长委员会获得宪法承认,是提名和任命总统、副总统候选人的唯一机构。

  姆拜尼马拉马还称,恢复民主秩序的选举将在之后的某个时间举行。

  当天早些时候,斐济士兵包围了政府大楼,并收缴了总理和部分政府部长的车辆。恩加拉塞对新西兰国家电台说,斐济“实际上正在发生政变”。

  同一天,新西兰宣布中断同斐济的军事关系,并呼吁斐济军政各方在法律框架内缓解对抗。新西兰同斐济关系密切,长期向斐济提供援助。新西兰政府一直反对斐济军方干涉政治的做法,并敦促斐济各方和平解决争端,避免动荡。

  (婧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