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确目标 强化措施 做好今冬明春“三冬”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5:25 红网

  做好今冬明春“三冬”工作,是大灾之年奋力自救的迫切需要,是富民之年奋力增收的内在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突出工作重点,抓住有利时机,大干快上,迅速掀起“三冬”工作新高潮,确保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稳定。

  一、精心组织,抓好水利冬修。一是狠抓以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为重点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今冬明春,桂阳县财政投入了400万元加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重点抓好方元水

库除险加固工程和樟市万山、高塘,城郊下塔背、雷坪立新、东成长寿庵等30座小型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各乡镇和相关部门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打一场病险水库集中治理攻坚战的决定》要求,把病险水库治理作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首要任务来抓。二是狠抓以烟水配套工程为重点的渠系排灌项目建设。全县共投入1.1亿元,加强冬修水利、烟水配套、国土整理、中低产田改造等项目建设。方元、樟市等18个乡镇烟水配套工程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十字乡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区建设和塘市镇贤江洞等国土整理项目扎实推进。三是狠抓以安全饮水为重点的水源工程建设。今年争取到位国家资金210万元,将重点抓好仁义、城郊、青兰等25个乡镇涉及40个村组12000人口的供水工程建设。

  二、突出重点,抓好冬季造林。一是全面掀起冬季造林高潮。全县计划退耕还林新造林2000亩,补植补造退耕还林和封山育林1万亩。我们将抓住冬季宜林的有利季节,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地方,在宜林荒山、荒坡,在村旁、路旁、水旁、田旁等“四旁”,全面掀起绿化、美化高潮,把绿化家园同新农村建设、同经济林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我县森林覆盖率,全面推进我县绿化事业发展。在造林过程中,我们将加强动态管理,切实提高造林质量,确保造林一片,成林一片,见效一片。二是切实抓好林权证的发放工作。按照省、市要求,今年全县必须完成80%山林面积林权证的换发工作。我们将按责任状的要求,组建专门工作班子,加大工作力度,积极稳妥推进林权证的发放工作。对退耕还林林权证的发放,做到退耕一亩、发证一亩,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林权证发证任务。三是突出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秋冬季节,天干物燥,森林火险是重大安全隐患,对此,我们将做到警钟长鸣、队伍常巡,及时排除火险隐患,确保不发生山林火灾。四是严厉打击乱砍滥伐现象。采取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森林法》等法律法规,教育广大干部群众学法、知法、懂法、守法。适时开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林木、乱批滥占林地等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决不允许严重破坏森林资源的事件发生。

  三、瞄准市场,抓好冬种生产。在中央一系列惠农政策的拉动下,我县农业生产来势喜人。我们将抓住这一有利时机,把今年的冬种当作农业结构调整的先导工程来抓。本着面向市场、科学规划、突出重点、注重效益的原则,积极调整思路,开拓市场,因地制宜,发挥优势。一是落实冬种计划。全面落实今年冬种生产目标任务,即冬种总面积28.6万亩,其中冬粮6.5万亩,冬菜16.5万亩,冬肥1.3万亩,冬果4.3万亩,力争冬种覆盖率85%以上,农民人均增收80元以上。二是突出冬种重点。以调整和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为主线,大力推进农业产业项目建设,通过项目带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实现农业增产增收。重点在郴资桂沿线交通便利和人口相对集中的乡镇各建设1个具有规模特色和适应市场需要的蔬菜基地;加快以1万亩宽皮柑桔开发为主的种植业农业产业化建设。大力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强力启动投资1.5亿元的湘南农产品冷藏保鲜库项目;抓好以桂阳太和辣业有限公司为龙头的辣味系列食品加工、济草堂药材种业有限公司年产2000吨金银花饮料的开发和年产2万吨珍稀食用菌生产基地建设。三是强化冬种服务。切实加强对冬种工作的技术培训和指导,通过举办培训班、印发相关资料、开展技术讲座、深入现场指导等形式,积极推广先进冬种适用技术,提高广大农民的科技应用水平。积极树立样板,扶持冬种大户,做到以大户和样板带动全县的冬种生产。

稿源:红网 作者:李建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