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茶陵县构筑公民道德建设四大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5:25 红网

  茶陵县坚持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活动为主线,以贯彻落实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20个字为重点,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充分利用该县丰富的人文资源,构筑“责任、宣传、教育、监督”四大机制,大力普及公民道德教育,加强公民道德建设。

  一、健全责任明确的责任体制。该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以公民道德建设为主要

内容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由县委书记担任县文明委主任,县长担任第一副主任,县纪委、县人大、县委办、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政法委、统战部、政府办、总工会、教育局、公安局、妇联、团县委等26个单位作为成员单位,主抓以公民道德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全县逐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公民道德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从去年开始,各单位公民道德建设工作情况被纳入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终绩效考核和文明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评先主要依据之一。

  二、构筑全方位的宣传机制。五年来,各部门各单位非常重视公民道德宣传工作,通过组织主题学习、办简报、宣传栏等方式,广泛宣传《纲要》,使公民道德基本规范“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20个字耳濡目染、日渐人心。在电视台开辟了一系列公民道德建设专题和节目,通过新闻采访、言论、访谈、纪实等形式,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如茶陵一中利用报纸、校刊和电视专题片大力宣传“以人育人、以物育人、以境育人”等教育理念和措施,使全员、全程的育人观念深入人心。县教育局、团县委、妇联、总工会、农办、工商联、个私协制作各类公民道德建设教育专题片9个,发稿23期,向《湖南日报》《株洲日报》等省市各级媒体发稿30余条。

  三、形成多轮齐驱的教育机制。在全县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公民道德教育主题实践系列活动。文明礼貌教育、道德素养教育、基本规范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先进性教育、反邪教警示教育、党风廉政和法制教育齐头并进,形成了“多种载体、多轮齐驱”的公民道德教育机制。

  利用各种传统节日和纪念日,开展公民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在庆祝《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五周年暨“9•20第四个公民道德日”之际,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十佳文明标兵”、“十佳文明市民”、“十佳文明小公民”和百名“文明公民”、“文明小公民”评选活动,从党群政法、农口乡镇、科教文卫体、财政金融经贸、工商民营经济和社区街道等6大系统各个界别中挖掘了一批文明典型,年龄最大的有74岁,年级小的只有8岁,为公民道德建设树立了新的航标。

  以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活动为契机,引领公民道德建设,推动社会主义荣辱观“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公共场所,深入班级课堂”,引导人们做到“以荣为行,以耻为止;以荣为荣,以耻为耻”,在社会做个好公民、在单位做个好建设者、在家庭做个好成员。结合社会公道和家庭美德教育,开展“以道德立身,以诚信守业,做文明公民”、“春蕾计划”、“美德在家庭”、“美德在农家”、“十佳美德家庭好成员”等系列评选活动,评选出一大批文明家庭、和谐家庭、平安家庭、“双合格”家长和“好丈夫、好妻子、好儿媳、好公婆”。结合职业道德教育,卫生系统开展了“四满意”“创满意医院”和评选“十佳医务人员”活动;教育系统在各学校深入开展“讲师德、育新人,讲奉献、争先进”和“做诚实信用的五好小公民”活动,评选和表彰了一批“师德标兵”和“五好小公民”;公安系统开展“做人民满意民警”活动,开展“上门式”、“保姆式”服务;工商个私协系统开展了“诚信企业、诚信经营户”评选活动等等。

  四 、完善激励监督机制。一是健全自律与他律有机结合的激励机制,使道德建设成为自律、自省、自觉行为。鼓励人们积极向上,追求真善美。大张旗鼓地宣传和表彰具有鲜明时代特点、广泛群众基础的公民道德建设先进典型,为人们树立学习的榜样。如通过大力宣扬全国劳动模范龙秋华,全国优秀检察官张展,十大文明标兵、全省“平安大使”候选人陈小华等一大批全国、省、市优秀典型,使一大批德才兼备、年轻有为的青年从各条战线中脱颖而出。二是以考核促监督。把公民道德建设作为文明考核的重要内容和评选标准,形成长效的监督机制,帮助人们辨别是非,抵制假恶丑。三是依靠群众,在社区、农村、企事业等基层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道德评议活动,让群众在平起平坐,各抒已见,平等争议的过程中,提高道德自律水平。三是形成惩戒机制。公安、卫生、税务、工商、质检、城管、环保等行政部门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依法对各种不良行为给予批评教育和相应处罚。

  通过发挥激励和监督机制的作用,在全社会形成了扶正祛邪、扬善惩恶,讲道德光荣、不讲道德耻辱,讲道德受人尊敬、不讲道德受到批评的良好社会风气。

稿源:红网 作者:陈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