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最“冷”冰箱投放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5:32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本报讯(记者 陈浩 刘晓虎) 世界上最“冷”的冰箱日前在美菱问世并开始批量投放市场,其最冷温度可达到-164℃。昨天,合肥美菱电器首席科学家王应民向记者现场展示了这款深冷冰箱里的新贵。据了解,美菱此举刷新了日本和美国同行保持22年的纪录。

  储藏温度低于零下80度的冰箱被称为深冷冰箱,也叫超低温冰箱,它在农业、生物医药等领域应用广泛。随着现代基因工程的迅速发展,我国对低温冰箱的需求越来越大。然

而,长期以来,我国深冷冰箱业处于空白阶段,国外品牌一直占据着市场统治地位。

  由于传统低温冰箱制造工艺复杂,同时对基础制造业有着很高的依赖性,从而制约了我国低温制冷行业的发展,造成了我国对超低温冰箱的需求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目前我国超低温冰箱的使用仍然集中在大、中城市的大医院、高校和部分科研单位。国外进口产品,价格昂贵,超出了许多单位的承受能力,进而制约了相关领域的进一步发展。极不利于我国现代生命科学及工程领域的健康发展。

  据了解,目前深冷冰箱领域最低温度的世界纪录,是由日美两国企业共同创造的-156℃。在-140~-150℃的超低温冰箱方面,目前世界上仅有美国的REVCO和日本三洋公司具备研发能力,而且产品的效率不高且制作成本非常昂贵,再加上维修困难等因素,在国内市场上基本上没有推广。

  位列冰箱四大家族之一的美菱,于2002年率先向国外品牌叫板,通过采用国际上领先水平的专利技术,在开发-30℃至-150℃冰箱核心技术上取得了关键性突破,使深冷冰箱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去年,美菱-156℃的深冷冰箱诞生,填补了国内空白,今年,美菱又在深冷冰箱的“核心”———制冷剂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将温度降低至-164℃。

  “如果把苹果放在这款冰箱里保存,100年之内它都不会变质。”合肥美菱电器首席科学家王应民向记者介绍说。据悉,该款深冷冰箱目前的日生产规模可达15台,市场价格要比同类产品低30%~50%。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最冷的冰箱温度可以控制在-180℃,但这项技术还停留在实验室。王应民透露,超低温冰箱的极限温度在-190度左右,美菱预计在2007年1月推出该款冰箱的样机。

  公开资料显示,全世界用于医疗、医药、生物工程、农业及畜牧业等的低温保存有接近百亿美元的市场。2005年仅医疗卫生行业市场的购买量就超过1.5万台,如果考虑到低温冰箱在水产业、科研等方面的应用市场,我国超低温冰箱的需求将有数万台,销售额在数十亿人民币。“这个市场对于美菱来说的确是块诱人的‘蛋糕’!”王应民踌躇满志地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