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台北高雄市长选举专题 > 正文

评论:民进党台北高雄若双输 “四大天王”三个要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5:40 中国台湾网

  台湾台北高雄市长选举前夕,吕秀莲再度密集与王金平互动,透露了选后不是政局动荡的落幕,而是新一波权力盘整的开始。民进党“总统”候选人初选明年初就会开打,迎战台北高雄选后布局,民进党内“四大天王”早已摩拳擦掌。

  台湾《联合报》报道,随着“总统”初选逼近,陈水扁在党内影响力逐渐削减,民进党内各“天王”与扁的关系也面临分水岭。其中与扁切割的,除早已脱离官职的谢长廷,
苏贞昌也可能步上后尘;相对地,必须与陈水扁维持副手关系的吕秀莲,以及扁色彩浓厚的党主席游锡堃,则还在努力以执政优势为自己加分。

  “台湾心会”是吕秀莲的后援会,吕以“台湾心会”筹办全台活动,积极联结基层桩脚村里长,并拉拢可能成为竞选财源的工商界,自然引起各界揣测。而吕打着“跨党派旗帜”频频向王金平招手,不管可行性多高,至少她为自己搭建了一个有别于“扁副手”的政治舞台。

  且民进党内曾预测,选后如台北高雄双输,“四大天王”要下台三个,吕秀莲是唯一不受冲击者,这或多或少解释,吕秀莲为何可以在选前紧锣密鼓的时刻,继续推动她的长期布局。

  然而对受到台北高雄选举冲击的另三个“天王”来说,下台未必是负面的,反可能是投入新战局的契机。以苏贞昌来说,初选明年五、六月举办,虽未规定苏不能带官参选,但苏不辞,必牵涉行政资源辅选、公务时间竞选等问题,以苏的个性很难容忍。据透露,不少重要部会近日也已赶着把重大政策结案,颇有“告一段落”意味。

  选后苏贞昌若是辞职,扁手上可用的人马屈指可数,民进党内认为“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辈分高,届时有可能衔命角逐党主席,如高雄市代理市长叶菊兰接“阁揆”,游锡堃可能“回锅”“总统府秘书长”。

  谢长廷从不接受扁安排出任“总统府秘书长”,则等于已为投身二○○八埋下伏笔,民进党内不少人认为,谢此次参选艰困的北市长选举,就算不幸败北,也不会让谢在二○○八出局,反可让谢增添“牺牲打”光环。

  谢近日一系列言论有计划与陈水扁切割,更被解读选后可能在民进党内集结另一股势力异军突起。例如李登辉与扁翻脸,谢却是民进党内少数仍可与李登辉常有对话的人,而近日谢主动向“客委会”前主委罗文嘉、前民进党主席林义雄等曾炮轰扁者招手,也引起侧目。

  (编辑 驿雨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