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9岁女生因心脏病发死亡 家属归咎军训状告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6:02 中国新闻网

  12年寒窗苦读,今年9月,家住湛江市遂溪县城月镇的小川终于拿到了广东省轻工业技师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可就在全家人欢天喜地把他送到广州9天之后,19岁的小川却因为心脏病发送进广东省中医院,第二天就死在回家的路上。“就是军训害了他!”日前,小川的家人准备申请法律援助,向法院提出起诉,以讨回公道。

  家属:军训是小川死亡直接原因

  “小川是9月26日来我家的。”小川的堂姐文小姐告诉记者,小川9月17日到学校报到,第二天便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军训。到9月26日,小川觉得身体有些不舒服,便向班主任请假,到堂姐家休息。“我们一起吃饭,他说他想吐,脸色也不好看。晚上7时左右,我们发现情况不对,马上把他送到医院。”

  记者从小川的住院记录上看到,小川入院时已经“心悸,口唇紫绀,四肢偏凉,测不到血压”,被诊断为风湿性心脏病。随即转入重症室,一直都处于昏迷状态。“中间他醒过一次,看起来很激动,想摘掉氧气罩。”文小姐回忆到当时的情景,眼圈通红:“他还问我,出了什么事情。我只好说,没事,马上就能出院。”

  到9月27日早上6时17分,小川出现昏迷、多脏器功能衰竭情况,经家属同意,办理了出院手续。父亲亲自带他踏上归程,最终死在回家的路上。

  文小姐说,直到小川出事,家里人才发现,小川原来患有风湿性心脏病,而这种病根本不能进行剧烈的体力劳动或是体育活动。为此,他们认为军训就是小川死亡的直接原因,而学校没有按照要求在军训前做好体检准备工作。

  学校:监护人应向学校申报病情

  对小川的死,广东省轻工业技师学院一位姓周的副校长表示,小川早在9月22日就已经以身体不适为由向班主任请假,离开了学校(有请假条为证)。到26日进医院,中间间隔了3天时间之长,“这样的情况下还说是军训导致发病,是否有些不合适?”

  周副校长还表示,考虑到学生陆续报到,学校的体检安排在10月中旬,而不是军训前。作为小川的监护人,小川的父母没有第一时间将小川的病情向学校申报,才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我们在第一天军训动员大会上就强调了,学生身体条件不好的要及时向老师、教官汇报,并不是强制军训。”

  文小姐则表示,因为家里穷,小川从来就没有进过医院,所以从不知道自己患有风湿性心脏病。记者从小川的病历上看到,小川自述“从一年前开始,就出现活动后气促、口唇紫绀”的现象,但因为“休息后可以缓解”,所以从未进行过系统的诊治。

  律师:学校没很好履行审查职责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颁布的《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实施细则:新生入学,要接受由学校组织的健康检查。同时,“学生有特异体质或特殊心理状况,家长或监护人应该向学校提供相关资料。”对此,广东南方福瑞德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建军表示,学校在一定程度上有过错。按照正常要求,学校在录取时应该进行体检。学校没有很好地履行审查和监督的职责。

  但周副校长则表示,首先,小川在参加高考时当地学校就没有进行体检。而录取学校的体检并不是强制性的,需要学生自愿缴费进行。同时,学校并没有逃避体检,只是因为开学各项工作繁多,安排到稍后的时间。“小川出事后,我们也及时在校内组织了捐款和慰问,应该说学校已经做到了该尽的责任和义务。”

  记者了解到,小川入校时还统一购买了学生意外伤害保险。但由于开学才几天,学校还没来得及与保险公司办妥相关手续,这就意味着,小川的死不能获得一分钱的赔偿。

  (来源:新快报;作者:尹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