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建清流:人大换届把好“三关”做到“三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6:15 人民网

  人民网12月5日讯为确保选出素质高、结构优的人大代表,福建省清流县在提名推荐、酝酿协商代表候选人时要把好“三关”、做到“三防”。

  把好“三关”:

  一是把好代表候选人的素质关。代表是个职务,不是荣誉称号。这就要求提名为代

表候选人的应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法律素质,具有履行代表职务的能力。在政治素质和法律素质方面,提名推荐为代表候选人的应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能模范遵守和积极宣传宪法和法律;在履行代表职务能力方面,提名推荐为代表候选人的要有较强的群众观念,能密切联系群众,具备一定的文化知识,身体健康,能正确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意愿。

  二是把好代表候选人的结构关。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要考虑其职业构成、行业构成和年龄结构,注意优化代表结构,充分体现代表的广泛性、先进性和代表性。要保证农业、工业、商业、金融保险业、社会服务业、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等行业均有一定数量的代表;保证妇女代表有适当数量;少数民族代表和归侨代表应按照法律的规定予以保证;连任的人大代表要占有一定比例。三是把好代表候选人提名的程序关。政党、团体和选民10人以上联名均可以提出代表候选人。选民只能在本选区内进行提名推荐。初步代表候选人应在规定的时间前提出,超过截止时间提出的无效。政党、团体和选民10人以上联合提名的候选人法律地位平等,具有同等法律效力。选区提名的初步代表候选人必须在选举日的15日前张榜公布。所有提出的候选人都要交由选民反复讨论协商,根据较多数选民的意愿,按照选举法规定的差额比例,通过协商和预选等方式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并在选举日的5日前张榜公布。初步代表候选人和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在公布前都要上报选举委员会审查确认。

  做好“三防”:

  一是防止限制选民10人以上联合提名代表候选人,或者重政党、团体提名,轻选民联合提名。对于选民提名推荐的代表候选人,只要是符合法律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能予以限制和隐瞒。任何组织和个人均不得以任何方式或理由,强迫选民违背自己的意愿同意确定某位代表候选人。更不能强迫选民必须提名某一特定的人为代表候选人。

  二是防止不经充分酝酿协商、不根据较多数选民的意见,而由组织确定或少数人指定正式代表候选人,选民10人以上联名推荐代表候选人与各政党、人民团体联合或单独推荐代表候选人的法律地位平等,具有同等效力。各选区应切实尊重选民的意愿,将选民10人以上联名推荐的初步代表候选人与各政党、各人民团体联合或者单独推荐的代表候选人一起,全部如实上报选委会,不得任意调换增减。

  三是防止提名推荐与酝酿协商、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两步并作一步走。在初步代表候选人名单公布之后,各选区要充分发动选民酝酿协商,根据多数选民的意愿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要防止贪图轻捷简便,不发动选民酝酿协商由少数人说了算或由选区工作组研究决定正式代表候选人的现象发生。(王宜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