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奔悍马堵门折射财富品质蛮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8:00 光明网
陆志坚

  悍马、路虎、奔驰、沃尔沃……昨天早晨,大连市规划执法人员准备对高档别墅区滨海阳光内200余处违法临建进行强制拆除时,20多台各种车辆堵在小区入口,相持约1个小时,交警及拖车赶到后,堵路车辆才自行散去。(11月30日《半岛晨报》)

  据悉,被要求强制拆除的属大连市中心高档别墅区。早在几个月前,规划执法部门就对所有违章建筑下发责令限期拆除通知书,但相当一部分居民非但不听劝阻,反而强行施

工,并大有扩散蔓延之势。对此,规划执法部门决定进行集中强制拆除。可想不到的是,执法人员竟遭到大奔悍马的强制阻拦。

  高档别墅、大奔悍马,从这几个亮眼的关键词里,让人不难悟出大奔悍马的主人都是一个个腰缠万贯的有钱人。当他们面对执法人员时,不是面对面地解释,反而摆出那豪华的大奔悍马来显示自己的身份,炫耀着财富的拥有,这说明什么?显然,它折射出了某些人法律意识的淡薄,财富品质蛮横意识的疯长。

  不错,20多辆大奔悍马一溜长行摆在小区门口,确实很刺眼,也很亮眼,炫富的气势很足,叫板的火药味也很浓。言下之意就是我有钱,你能拿我怎么样?那种喧泄的狂妄,就在于表明自己财大气粗、“有钱就能通融一切”。然当吊车、铲车、拖车开来后,这些大奔悍马又只好灰溜溜地开走了。毕竟,在正义与法律面前,任何蛮横的财富品质都不堪一击。

  大奔悍马堵门、“连车带人一起买”,不知从何时起,社会这种炫富现象日趋泛滥和张扬,肆无忌惮、不可一世。而且随着炫富心理的急剧膨胀,在金钱繁衍下表露出来的财富品质蛮横特征更是到了为所欲为、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的地步,“撞人怎么啦,我有钱”,“不就是赔几个钱”。在某些富人的眼里,钱就是万能,钱就是上帝。金钱有价,情义无价。忽视道德的社会意义,这恰是某些恃富者的可悲之处。

  社会需要富人,但更需要有道义感、有责任感、有荣辱感的富人,这是社会和谐的应有之义。马克斯.韦伯就曾指出,财富的应用与表达:是用于正义还是支援邪恶,是利用财富造福社会、与人为善还是自恃财富为所欲为,是衡量一个社会中财富伦理是否与文明相称的标志。当富成为社会的一种追求时,其伦理品质就显得尤为重要。

  社会贫富不均并不可怕,可怕是那种嚣张霸道的恃富心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