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心区走出消费沙漠登上繁华绿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8:05 深圳晚报

      中心区走出消费沙漠登上繁华绿洲

      

      “无物可购”时代随之宣告结束

      各种文化、商业、娱乐配套设施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

      

      上个周末,在香蜜湖某楼盘居住的陈小姐把小聚的地点改在了中心区。按照往常的习惯,她和朋友一般都选择驱车赶往中信广场或者万象城等购物中心吃饭购物。现在,陈小姐发现离自己家门口更近的中心区有了更多的休闲好去处:24小时不打烊书城、露天公园式购物中心、汇聚国外品牌餐饮的美食广场、五星级影院……中心区便利的交通、繁华的文化、商业配套,吸引了越来越多像陈小姐这样的普通市民。

      细心的市民发现,深圳中心区不再只是高档写字楼林立的商务区,各种文化、商业、娱乐配套设施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走进普通市民的生活,中心区“无物可购”的时代也随之宣告结束。

      

      1    

      中心区一度“无物可购”

      

      这里是高端人群的聚集区,却一直处于商业消费低谷,商业配套的滞后让实力雄厚的消费群体转向其他商圈。

      在中心区某高级写字楼上班的刘先生就一度为自己的午餐十分头疼,“周围可选择的餐饮太少了,在中心区上班,吃饭真是件痛苦的事。”中心区高档楼盘中海华庭的业主王小姐也曾经怀疑过自己当初置业的选择,“住进来几年,发现这个地方配套设施很缺乏,没有什么大型购物中心,也没有什么文化娱乐休闲设施,只能开车去罗湖。”

      而根据统计,福田中心区拥有50万白领和高尚社区居民。这里云集着江苏大厦、凤凰大厦、诺德中心、卓越大厦、时代广场等一大批高档写字楼,越来越多的公司总部、跨国公司区域总部、金融机构总部等相继入驻,中心区拥有的这50万核心消费层,主要由高收入、高学历、高消费的精英人士组成。

      面对这么一个庞大的消费市场,中心区却一度陷入“无物可购”的困境。中心区某置业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就在今年上半年,民田路由北向南除天虹购物广场外没有其他商业,片区多以零星小商铺为主,根本无法满足现有居民购物需求。餐饮业基本上可以说是一片空白,除民间瓦罐以及投资大厦附近屈指可数的几家中小餐馆外再无其他,员工用餐都要走很远的地方。“由于现住居民消费能力强、消费档次高,很多居民只好去罗湖或华强北消费。”

      

      2    

      首家购物中心开业“破冰”

      

      中心区商业“荒凉”的局面在今年下半年开始“破冰”。9月30日,中心区三大购物中心之一的星河COCOPark终于揭开庐山真面目开门迎客。这是深圳第一家公园版情景式购物中心,也是中心区首家开业的购物中心。

      上周六中午,记者来到已开业的COCOPark时,就看到总面积达2200多平方米的美食广场里,食客云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的食客是周边的住户,他们很高兴中心区终于有了丰富的餐饮、商业配套,再也不用为吃饭发愁了。有的食客则是来自南山、罗湖,他们说,这里聚集了各色餐饮及酒吧品牌,周末的时候在这里聚餐休闲非常惬意,可以和中信广场、万象城等大型购物中心媲美。

      据了解,这些餐饮店在平时也不乏人气,一家咖啡酒吧店看准周边的写字楼商机,推出了午市每位36元的自助餐,吸引了不少白领前来就餐。每逢“近邻”—会展中心举办全国展会时,各地来参展的客商都纷涌而至,美食广场更是人头攒动。

      被小资津津乐道的美国咖啡品牌星巴克比COCOPARK提前一个月试水营业,据悉,试业当天就创造了开门红。该品牌华南区域拓展负责人称,星巴克在选址过程中,非常注重片区市场成熟度及商圈未来持续发展前景,同时,对周边消费者素质有一定要求。尽管目前中心区尚有近十栋在建写字楼,但是整个商圈成熟度已经达到一定火候,消费饥渴程度经过近两年的积累,将呈现大规模释放。

      更让人兴奋的是,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心区其他两个大型商业项目都正在建设中。据可靠消息,中心城—这个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商业面积近12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预计将在明年年初开业。

      深圳中心区众多商业项目的上马,预示着深圳商圈的生力军——中心区商圈正式登场。中心区商业不只是购物,而是一个多功能的生活与服务中心。有业内人士表示,作为政府规划布局的四大市级商贸中心之一的深圳中心商业区,在深圳未来商业版图上占有重要地位。中心区商业区将形成全市性的高档次、多功能商业中心,同时在业态方面加强和支持购物中心、连锁商业以及电子商务的建设和发展,最终将形成集旅游、酒店、办公、商业、信息、金融、贸易、高科技、文化、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场所。

      

      3    

      港人闻讯过关搭地铁前来“赶集”

      

      有人曾说,中心区无物可购,无处可玩,无地可休闲,只是由一栋栋钢筋水泥所建造的CBD。但是,随着会展中心、少年宫、图书馆、中心书城等一大批重点工程的投入使用,中心区这两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香港居民王先生以前过关来深圳,最远就是到罗湖书城。就在上个月,有朋友告诉他,说深圳中心区开了一家很漂亮现代化的书城,书多、价格便宜、还有很多餐饮休闲区,而且交通方便,地铁直达。他不禁动了心,从香港过关后,搭地铁直落中心书城,不过个把小时,更让他激动不已的是,朋友的介绍没错。进入中心书城,他立刻被现代宽敞简洁的购书环境所吸引,一会工夫,他就采购了满满一车书。买完单,坐在书城内的咖啡座,喝一杯咖啡,呼吸新鲜空气,看看书,让他大呼过瘾。“香港乃至国外都没有这么好的购书中心,从建筑设计到卖场环境、餐饮娱乐配套,还有绝对超值的价格,以后至少每周都要来一次!”据了解,像王先生这样大包小包地将书从少年宫站直通火车站,往香港拎的港人越来越多。

      上个周末,记者来到中心书城看到人流不断,很多收银台前都排起了长队。一些南山、罗湖的市民都涌过来购书。在中心书城的几家餐饮店内,一家拉面馆在午饭时甚至要排队等位,不少市民都带着孩子前来,“因为旁边就是少年宫,孩子可以在少年宫玩,大人正好可以在书城看看书、休息一下。”

      中心书城的有关负责人也表示,随着时代进步和城市经济的发展,阅读已由单纯的购书需求和“功能性阅读”需求转变成为一种时尚文明的生活方式,为此,在建设中心书城时就定位为一座体验式书城,是高品质的文化MALL和城市的文化生活中心。在中心书城里,不仅仅有书,还围绕图书、阅读、文化交流组合了茶饮和咖啡,富有创意的精品生活店、数码科技项目,颇具人文关怀的艺文活动,旨在构建一个全新的文化生活中心。中心书城的经营模式已远远超越了简单的图书买与卖,而是希望打造一座城市的文化地标,全面满足并提升深圳市民文化生活的需求和质量,并进而辐射周边地区、全国乃至海外。

      据了解,除了书城外,市少年宫一到周末也人头攒动,球幕电影等科幻场所都排起了长龙,日均可接待读者8000人次的图书馆开馆后,更是空前爆棚,以至于不得不采取限制性入馆措施。不少港人不仅喜欢来中心区购物消费,还瞄准深圳中心区的消费潜力,纷纷投资在中心区租铺开店,在COCOPARK就有不少港人开的餐饮、购物店。

      少年宫、图书馆、书城、音乐厅,一系列的文化设施在中心区破土而起,为商务氛围浓厚的中心区增添了文化气息。而据透露,中心区第一座拥有5个放映厅的五星级影院—香港百老汇影院也将在本月17日开业。

      

      ■业内观点

      

      告别蓝图

      走进生活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心区庞大的消费潜力不仅来自周边的住户、写字楼商务人群,更多的还有会展中心、众多五星级酒店带来的庞大的商务、旅游人流。会展经济将真正地改变深圳中心区的人流,会展中心举行的电子、服装、玩具、礼品、文博会等展览会,已成为国际化的展览盛会,每年带来的参观商数以千万计。与之相呼应的是大中华喜来登、香格里拉、马哥孛罗好日子等一批五星级酒店群的崛起,酒店业带来的商务、旅游人流,同样成为中心区消费有力的支点。

      据分析,CBD商圈未来将是深圳规模最大、档次最高、最具深圳特色的中央商圈,中心区将有可能成为代替东门、华强北成为全国知名的商业区,成为深圳的商业名片。随着更多的商业项目上马,中心区商圈已经告别蓝图,逐渐清晰地走进人们的消费生活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