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曾彩初举办个人书画展 87岁高龄仍心系贫困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22:23 红网

  

曾彩初举办个人书画展87岁高龄仍心系贫困学生

  87岁高龄的老教育家、书画家曾彩初先生在长沙举办个人书画艺术展。

  红网长沙12月5日讯(记者 刘怡斌)他,慷慨捐资100万元兴建“艺术楼”;他,坚持每年资助10名贫困学生……12月4日,87岁高龄的老教育家、书画家曾彩初先生在长沙举

办个人书画艺术展,湖南省领导及老同志熊清泉、刘夫生、唐之享等以及省会书画界人士出席开幕式。

  书画家担任校长20多年

  

  曾彩初1920年出生于双峰县青树坪镇,是湘中地区德高望重的书画家、教育家。早期毕业于南京美专,师从高希舜。

  曾彩初在双峰县中学任教30余年,他始终满怀热情地对待工作和生活,忠厚谦和地对待同志和朋友,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高风亮节,淡泊名利,曾将100万元画资全部捐赠给他担任校长20多年的双峰一中,表达了一个老知识分子、老党员的赤诚之心。

  曾彩初学养深厚,诗、书、画、印均深有造诣。擅长墨竹、篆书。出版有《曾彩初艺文集》、《园丁颂》、《春风化雨》等。

  熊清泉专程为老乡庆贺

  

  “我这位老乡来长沙举办书画艺术展,我感到十分高兴!”原湖南省委书记熊清泉也是双峰人,今天专程前来参加曾彩初书画艺术展开幕式。

  “曾彩初先生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与他长期研究曾国藩分不开的。”熊清泉还认为,曾国藩是中国近代化的发起者,是中国传统文化集大成者,是湖湘文化的典型代表人物,其治学治家治军思想博大精深,立德立功立言和用人行政之术影响深远。

  此前几天,熊清泉刚刚当选为曾国藩研究会会长。他认为曾国藩是儒学大师,一生践行经世致用的思想,对其进行深入研究,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粹,对建设和谐湖南、实现富民强省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书画界给予高度评价

  

  中国作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谭谈,著名书画家朱训德、莫立唐、欧阳笃材、颜家龙、王金星、钱海源、徐芝磷、张锡良、陈羲明、旷小津、胡立伟等在座谈会上对曾彩初先生的书画艺术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大家一致称赞曾彩初老先生作为一个省重点中学校长、一个教育家,“在他的画中融入了人文精神和很强烈的感情,在育人的过程中把中国的传统人文精神作为自己的一个使命,并在画中强烈的表现出来,无论是从笔墨、画的题材,还是题诗题跋,都清楚的表现出这种使命感”。

  这次艺术展展出了曾彩初近年艺术创作中的精品。

稿源:红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