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保送被取消又错过高考后将省招办等单位告上法庭,法院判决——招办取消保送资格合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09:49 大河网-大河报

  本报郑州讯原阳县一名高中毕业生被认定具有保送资格后,县教体局收走了其准考证,让他在家等大学录取通知书,不料高考后他却没有收到通知书,原来是省招办取消了他的保送资格(本报对此曾有报道)。没能上大学的毕业生将省招办和原阳县教体局诉至法院,昨日,郑州市金水区法院作出判决:省招办的做法符合政策规定。

  高亚洲系原阳县一中高三(6)班2006届应届毕业生,去年3月,高亚洲参加第22届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获河南赛区一等奖,经原阳县一中推荐,郑州大学经考核和资格审查后,于4月向省招办申请保送生录取审批。5月,省招办按郑州大学报送名单及新乡市招办审核的保送生数据库记录进行网上公示后,于5月31日正式公布了保送生录取名单,高亚洲被郑州大学录取。此后,原阳县教体局收回了高亚洲的高考准考证,6月15日至18日,省招办接到对高亚洲保送资格的举报,经向高亚洲获奖证书的颁发机构调查取证后,省招办认定高亚洲不具备保送资格,决定取消其保送大学录取资格。

  没能被保送录取又没能参加高考,为此高亚洲将省招办、原阳县教体局诉至法院,要求确认二被告收回其高考准考证且拒绝向其发放录取通知书的行政行为违法,并赔偿其复读费、延迟参加工作损失等共计4万元。昨日,金水区法院经依法公开审理后,判决驳回了高亚洲的诉讼请求,理由是被告取消其保送录取资格符合政策规定,收回准考证也不存在违法之处。

  昨日,办案法官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按照规定,获得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的应届毕业生具备保送条件,而该奖项的颁发机构应当是中国物理学会、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而高亚洲持有的是河南省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颁发的获奖证书,不符合保送条件。该法官认为,原阳县一中、郑州大学及各级招生机构对高亚洲的保送资格在审查中均未能发现问题,在省招办办理录取备案后由县教体局收回准考证,属于保送生招生的阶段性工作要求,收回准考证不违法。此外,参加保送录取就不得再参加高考,高亚洲自愿选择了保送录取,最终导致不能被录取的直接原因是其获奖证书客观上不符合保送条件,与被告的行政行为以及高亚洲能不能再参加高考没有直接因果关系。

  □记者刘昌武通讯员金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