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委换届63岁划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1:0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新一轮的省委换届,体现了中共中央优化官员的年龄结构的意图。在此次换届中一个引入注意的现象是:凡年龄超过63岁的官员,一般不再提名担任省委常委。

  根据中共中央的安排,“保先”和地方党委换届是2006年党建工作的两个重点。前者已在今年7月份宣布结束,党委换届则将继续成为2007年上半年的党建重心。在此次换届中,一批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年轻官员进入了省委常委,如湖南省委副书记兼省长周强、西藏

区委常务副书记胡春华等。

  一批年轻官员进入省委

  在中共此轮省委换届中,凡年龄超过63岁的官员,一般不再提名担任省委常委。如已卸任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1943年出生,已超过了63岁。同样,出生于1942年的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也于日前卸任,而出生于1944年的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则继续连任。

  在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曾经有过一次对年轻官员的大规模提拔,许多高学历的年轻市、县级官员被直接提拔到了省部级岗位上。那是特殊历史条件下的现象。当时改革开放刚刚起步,迫切需要一批懂经济、思想开放的年轻官员来打开局面。

  经过二十多年的民主政治建设,中国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整套较完整的官员任免机制,领导官员废除“终身制”也得到了很好的落实。官员队伍稳定地新老交替,官员的组织结构也在日趋优化,因此,已不再需要集中式的提拔。相反,如何实现平稳过渡和顺利交接,显得更为重要。

  中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