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放心午餐有多种价位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1:0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周芳)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食安办获悉,广州“放心午餐”准入、经营标准制定出台,年内将率先在全市中小学校试点推行。据悉,试点学校与配餐公司可双向选择,市食安办动态监管配餐公司,不合格者将立即退出放心午餐配餐队伍。

  学校与企业双向选择

  据了解,市食安办委托市卫生局制定了放心午餐配餐单位的卫生准入标准,据此全市有近30家餐饮单位达到卫生标准。市食安办表示,纳入放心午餐的试点中小学的数量和具体学校由教育部门选定,试点学校可与达标餐饮企业作双向选择。同时,市食安办要求各个配餐公司必须推出不同口味、价位的午餐盒饭,方便学生根据自身的消费需求选择不同的午餐盒饭。“年内肯定开始推行(放心午餐),届时将有20~30家达标餐饮企业为广州中小学生订做午餐。”昨日,市食安办负责人葛昌顺作此表示。

  对于广大家长最为关心的午餐卫生问题,市食安办指出,与推行放心早餐不同,放心午餐将废除配餐企业“终身任用制”,也不再向参与放心午餐配餐工作的餐饮企业发放类似“放心午餐定点供应配餐企业”的认证标志。“以前政府部门把准入门槛看得很重要,而对进入政府工程的配餐公司缺乏跟进监管,我们曾经吃过这样的亏”,葛昌顺说,“所以这次放心午餐,我们对配餐公司将采取动态监管、不定期抽检的方式,不合格者将立即退出放心午餐配餐队伍”。

  餐饮业忧引恶性竞争

  对于这一灵活的准入新标准,餐饮业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让更多的餐饮企业参与,确实丰富了广州中小学生的午餐餐桌,但是政府应对标准作更加细化的规定,并在午餐价格、供应量、原料供应、配送方式等方面加大监管力度。

  业内人士认为,学校与配餐公司之间的选择空间变大,有可能引发配餐公司之间的恶性竞争。比如,配餐公司为了争夺某个学校的配餐权,而互相压低价钱,甚至给回扣等。而配餐行业本来就是微利行业,压低价钱只能以采购、加工等环节节省成本作为代价,放心午餐的卫生安全便值得怀疑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