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成市民担心食品安全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1:02 信息时报

  

八成市民担心食品安全问题
八成市民担心食品安全问题
“问题多宝鱼”、“红心鸡鸭蛋”、“福寿螺事件”……这些食品安全事件对市民的消费心理影响有多大? 昨日,广州社情民意中心发布了11月进行的“2006年广州食品安全状况公众评价追踪调查报告”,这是继2004年、2005年开展广州食品安全状况公众评价调查后的第三次调查,抽样调查显示,从整体上看,市民基本认可近年广州食品安全状况,但评价趋于一般。

  食品安全过半评价一般

  调查显示,对于今年广州食品安全状况,市民基本认可,可接受度为76.6%。其中,满意度评价占22.5%,“一般”评价占54.1%,不满意度评价占23.4%(见图1)。尽管市民的可接受度比2005年的69.9%、2004年的71.3%稍微增长,但三年来没有根本的变化,表明广州食品安全状况并未出现好转。

  对于平时购买食品时是否担心安全问题,八成(80.7%)受访市民表示不同程度担心,2005年、2004年这一比例分别为79.8%、79.9%,三年来都维持在八成左右,未出现好转,可见市民对食品安全这块“心病”并没有得到解决(见图2)。

  肉菜市场满意度在上升

  而在各主要购物和餐饮场所中,市民对大型百货商店、大型连锁超市和便利店的食品安全状况满意度超过五成,分别为58.0%、57.8%、52.6%;对流动小摊的评价最差,不满意度高达88.6%;对大排档、小食店、小型超市和士多店的评价较低,不满意度超过四成,分别为56.8%、53.1%、42.4%、41.8%;本次调查问卷增设了“学校和幼儿园食堂”,市民的满意度只有39.4%,不满意度为24.6%。

  近三年调查数据显示,市民的满意度评价上升的有肉菜市场和连锁快餐店。市民满意度评价下降的有大型百货商店、小型超市和大型连锁超市,分别比2005年下降11.7、7.2、3.8个百分点。

  油炸食品被指最不安全

  与往年调查一样,本次调查列举了几十种市民日常接触较多的食品类别,调查显示,存在安全隐患最多的食品中,油炸食品仍然排在首位,被选比例为六成,比去年上升4.6个百分点;被选比例在三至五成之间的有熟肉、生肉和食用油;市民认为安全隐患较低的有进口食品、水果和米面,被选比例均在一成左右。

  对于政府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方面的一些举措,七成六的受访市民表示不同程度关注,七成受访市民期望加大新闻媒体曝光力度,使公众了解食品安全的最新动态,从而有效形成食品安全的社会监督网络,营造放心的食品消费和购物环境。(见图3)

  时报记者 何雪峰通讯员丁亚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